综合信息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中澳班)2018年招生简章

发稿时间:2018年07月05日 10:14发布者:浏览次数:


一、社会工作(中澳班)项目名称及教育部项目批准编号

华中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合作举办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批准编号MOE42AU2A20111160N

二、社会工作(中澳班)项目简介

经教育部批准,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人类服务与社会工作学院通力合作,共同举办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国际教育项目,面向全国招生。本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项目。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建有社会工作实验室,包括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家庭治疗工作室、观察培训室等,面积170平方米,实验设备价值80余万元。在已开设的专业课程中,90%的课程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并使用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目前社会工作专业已成为湖北省品牌专业,正在蓬勃发展,2010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高等院校之一。目前毕业生遍及党政机关、高校、新闻媒体、研究机构、金融系统等多个领域,显示了社会学院学生良好的学术研究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格里菲斯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以儿童社会工作和家庭社会工作为特色方向,现有专业教师十余人,具有完备的社会工作实验室和学生见习基地,该专业毕业的学生以娴熟的社会工作实务能力为社会认可。

三、外方学校简介

格里菲斯大学成立于1971年,以前总理、昆士兰首席法官和澳大利亚第一位首席法官Sir Samuel Griffith的名字命名,是一所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思想的学府,由于在教学与科研上的一流表现而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被公认为亚太地区最具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大学之一。该大学共有来自122个国家的超过37000名在校学生。这些学生分布在从布里斯班到黄金海岸的5个校区。

格里菲斯大学自成立以来,不断招收高素质的教职员工,并逐步提高研究生比例。大学至今在校舍和基础建设中投入的资金总计已超过4亿2千万澳元,新型超级计算机、激光打印设备、多媒体设备以及生物化学实验室一一配备/落成,帮助大学在这些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中保持领先。格里菲斯大学一直将社会和业界的需求同学校课程设置密切联系起来,并不断鼓励教师进行新课程的研究与设置。

学校共有NathanGold CoastMt GravattLoganSouth Bank等五个校区,分布在三座城市,横跨整个澳大利亚发展最迅速的布里斯班-黄金海岸走廊。学校有3,500多名教职员工和37,000多名学生,其中包括来自119个国家的8,800多名留学生(2007年统计数据)。如今,格里菲斯大学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九大高等教育机构。

作为澳大利亚首屈一指的教育机构,格里菲斯大学将世界一流的教学和研究与社会正义、包容性和贡献于社会的承诺相结合,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教师和研究人员共同创造一个充满活力、进步的环境。学校还与工业界、企业、政府和社会密切合作,推动社会、科学、技术、艺术和经济进步。

格里菲斯大学被誉为澳大利亚最具创新精神的高等院校之一,也是亚太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大学之一。这一声誉的获得,完全是建立在首创项目的锐意开展、跨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以及对社会需求的积极反应的基础上。学校提供多种具有创新性和相关性的学位,共开设了268个本科项目和382个研究生项目。格里菲斯大学是澳大利亚第一个提供环境科学和亚洲研究学位的学校。许多课程包含实习期,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能力。在这里可以获得一流的学生支援,并有选择去80多个国家交换学习的机会。学校一直努力地培养具有解决未来全球性问题能力的领导型人才。

格里菲斯大学的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至今仍活跃于国际舞台。该中心包括50个专门中心,学院和部门,其研究优势在于nano技术、生物技术、心理学和媒体研究等学科。这些优势使格里菲斯大学能够吸收国内、外资金投入。其它研究领域包括亚太地区研究、组织与公司的政、国际商业、软件工程、性别与性和地理信息系统。格里菲斯大学除了传统的环境科学、亚洲研究等教学研究强项,大学的音乐课程、酒店管理课程和商科课程也被公认是澳大利亚首屈一指的。

四、项目优势简介

(一)合作办学优势简介

双学位:学生在华中师范大学前两年的学习完成并达到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录取标准后,可赴格里菲斯大学学习,学习合格者可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及格里菲斯大学双本科学位。

成本优势:相比全程在国外读本科,能节省一年的学费和其他相关费用,综合成本降低20万元左右。

专业的留学服务团队:提供专业高效的学生留学服务,国外高校也会对项目学生开启绿色通道,使学生出国手续简便,学生及家长能轻松应对。

多样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会有中外教联合进行授课,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加速英语学习。采用原版英文教材,不出国也能享受到国际化的教学。教学中通过dramaworkshop的形式,提高学生的英文思维,并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英语。

外方来华授课:每学年格里菲斯大学会派专业课外籍教师来中国进行授课、讲学,学生能当面聆听国外优秀老师的专业课讲授,获得和澳洲学生一样的专业信息。

(二)项目优势综述

优势互补的办学视野:项目充分利用两校学科优势,联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政策、社会服务理论研究与格里菲斯大学社会工作实务的优势,为培养学生专业实务能力和理论知识奠定基础,共同培养既符合本土需要又具有国际视野的社会工作实务人才。

中外交流的教学模式:项目致力于学生培养方式的创新,探索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澳方原版教材的采用、外教授课的支持、中澳教师的交流合作既能提升教学质量,也能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乃至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借鉴与经验。

多元扩展的合作机制:项目以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为契机,打造多元扩展的合作新机制。人才培养方面的全面合作有利于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目前两校正在探讨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机制、科研合作机制,同时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教学研究的国际化视野,成为学校迈向国际化的重要平台。

五、培养模式

(一)2+2模式

学生在华中师范大学学习2年,成绩合格并取得赴澳签证者,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学习2年。达到两校相关要求者,分别发放双方大学的文凭。

(二)4+0模式

学生在国内学习四年,一至二年级课程与2+2模式相同。三、四年级的部分课程仍然采用双语授课、中外教联合执教的方式。达到毕业要求者,只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普通高等教育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证书、法学学士学位证书(以上证书上的专业及学位名称与普通专业学生的证书是一致的,不加注“中澳班”等区别性字样)。

六、招生及录取

(一)招生计划

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全日制本科生65人,具体情况如下。

招生省市

招生专业

科类

专业性质

学费标准

招生计划

北京

社会工作(中澳班)

文史

非师范

25,000.00

2

上海

社会工作(中澳班)

文史

非师范

25,000.00

1

安徽

社会工作(中澳班)

文史

非师范

25,000.00

6

社会工作(中澳班)

理工

非师范

25,000.00

6

河南

社会工作(中澳班)

文史

非师范

25,000.00

8

社会工作(中澳班)

理工

非师范

25,000.00

8

湖北

社会工作(中澳班)

文史

非师范

25,000.00

12

社会工作(中澳班)

理工

非师范

25,000.00

12

湖南

社会工作(中澳班)

文史

非师范

25,000.00

4

社会工作(中澳班)

理工

非师范

25,000.00

6

具体招生计划请在本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录取志愿填报指南上查询,也可以电话咨询我校;

考生按照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公布的招生批次及代码填报志愿,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招收填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报考学生最好有出国学习计划;

录取进该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在录取计划未满额的情况下,并符合学校转专业条件限制的,进校可申请调整到其他的合作办学专业,但原则上不允许调整到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

(二)招生性质

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并符合相关招生录取规定和要求。

(三)录取

报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考生须参加2017全国普通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按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公布的招生批次及代码填报志愿,本项目只招收填有专业志愿考生。

(四)费用

A、学费

国内:人民币2.5万元/年。

国外:视格里菲斯大学每年的具体学费标准而定,大约澳币$21,280.00/年。

B、教材费

预收原版英文教材费用:人民币1000

C、其他费用

国外学习期间,华中师范大学不收取学费;若需申请国内学位,只收取学籍管理费4500/年;

国内其他费用按照《华中师范大学本科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执行;

其他出国留学费用(如国外住宿、生活、出国考试、签证、旅行等)自理。

(五)出国语言要求

雅思总分6分,单科不低于5.5分;或者通过外方认可的英语直通课程(DEP)免雅思直接入读格里菲斯大学。

(六)招生联系方式

电话:027-67868309027-67868515.

网址:http://shxy.ccnu.edu.cn/

邮箱:343221746@qq.com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