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关于举办第四届湖北省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0:04发布者: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湖北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学生专业实务能力,促进专业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发展,湖北省社会学会决定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暂定于2018年11月举办第四届湖北省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大赛,以推动实务理论教育与社工实践的结合。本次大赛由湖北省社会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汉市民政局等单位协办。

一、总体目标

通过活动开展,征集评选湖北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为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提供示范借鉴、为社会工作教育研究提供基础材料,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实务水平,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快速发展。

二、征集范围

    主要征集2017年以来,湖北省开设社会工作本科教育院校的在校本科学生、全省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具有社会工作者资质的专业社工以及各领域持证社会工作者秉承社会工作专业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直接服务活动的案例。

三、征集条件

(一)真实性。参赛案例所提供的材料应源于实际工作或实习经验,具有真实的服务主体、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过程和服务效果。不得杜撰、移植或抄袭案例。

(二)专业性。参赛案例应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要素,能够反映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方法与技巧,能够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和专业成效。

(三)完整性。参赛案例应体现社会工作者已经完成并做过成效评估的服务。尚未开展、准备开展和正在开展的服务不能参加。

(四)示范性。参赛案例应代表本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较高水平,服务内容及程序符合我国国情,对同类服务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五)时效性。参赛案例应反映本领域近年最新社会工作服务情况,已参与过首届湖北省专业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大赛申报的案例本次不予接收。

四、材料要求

 所有参赛案例应符合下述要求,不合要求的不予评选(请按附件格式填写)。

(一)格式要求。

  1、个案工作案例由背景介绍、分析预估、服务计划(包括服务目标、服务策略、服务程序等等)、服务计划实施过程(正文中应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对话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总结评估和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2、小组工作案例由背景介绍、分析预估、服务计划(包括小组理念、小组目标、小组性质、对象、时间、小组程序等等)、服务计划实施过程(正文中应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对话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总结评估和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3社区工作案例由背景介绍、分析预估、服务计划(包括服务目标、服务策略、服务程序等等)、服务计划实施过程(正文中应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总结评估和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二)文字要求。

  1、逻辑清晰、结构完整、文字简洁、分析到位。

  2涉及社会工作服务主体和客体的术语统一使用“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表述,不使用“社工”、“工作者”、“工作员”、“辅导员”、“咨询者”、“案主”、“工作对象”、“当事人”等表述。

  3对于服务对象的姓名、住址、单位等涉及隐私的内容,应注意保密并作技术性处理。

五、评选程序

一)参赛。参赛者需在2018年10月30日之前提交案例的纸质版资料到: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3号教学楼五楼504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到指定邮箱hbalds2018@126.com(其他邮箱不予接收,邮件命名:申报单位+申报人+案例名称)。本次大赛接受个人和团体报名,团体人数限制为4人及以内。

(二)初审。本次大赛主办方将严格按照案例参赛要求对接收的案例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者进入复赛。

(三)复赛。本次大赛将邀请专家评审对进入复赛的案例进行打分,分数为前十名的进入决赛答辩。

(四)决赛。本次大赛决赛暂定于2018年11月下旬开展,决赛采取PPT答辩+专家面试形式,主要测试学生和社工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参赛者通过总结自己在实践过程中运用个案工作或小组工作等专业手法已经完成的成功案例,通过介绍案例背景、介入过程和介入结果,反应参赛者知识理论的应用能力、活动策划能力、分析理解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情境应变能力,由专家评委对案例展示进行评定和现场评分,最终确定湖北省首届专业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大奖赛获奖名单。

 (五)颁奖。决赛结束后,主办方将根据获奖名单现场颁奖,并选取优秀案例出版案例集。

六、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联系地址: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3号教学楼五楼504办公室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人:徐老师

联系电话:027-67868324  

电子邮箱:hbalds2018@126.com

湖北省社会学学会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2018915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