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关于举办华中师范大学“燎原”第三届重现经典话剧大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9年10月29日 22:59发布者:宣传中心 白羽浏览次数:

本次活动的时段恰逢建国70周年庆典与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长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涌现出一批批经典的文艺作品。在文艺精神发展繁荣之际,我院举办此次活动面向全校学生,以话剧的形式聚焦社会问题、社会现象,表达青年人向上思想。用话剧演员们精妙的表演技巧、用舞台独有的交流性与整体感、用新时代学生拥有的创新活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通过本次活动推动大学生精神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华美学精神,提升大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并激发他们有深度、有广度的思考。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文件,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主题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政策,向全校师生带来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引导大学生接受优秀文化艺术熏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念,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文艺活动开展能力,锻炼大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坚强意志,引导大学生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一、活动介绍

 (一)活动名称

华中师范大学“燎原”第三届重现经典话剧大赛

(二)活动主题

“燎原”一词最早可见于《尚书•盘庚上》中“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极言火势盛大的同时也体现其令外部力量难以干预的特点。而当时序来到民族生死攸关的革命斗争时期,毛主席的一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将视角转向看似力量弱小的个体,强调星火之积攒聚成燎原之势。这一观点在当时看来是敢走新路的创新、是善做党建的明智,而当我们立足当代,回望历史,便更可从其中窥探宝贵的经验与感悟。立足于共和国七十华诞与建党100年的重要节点,扎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步入全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面对纵横捭阖的外部环境、着眼风云起伏的内部境况,新时代青年当以一己之力全力以赴,用砥砺为共和国发展助力、用成果向外部势力干预说不。

 综上,“燎原”一词看似简单实则饱含深意,对激励同学们以一己之力报祖国、强民族具有积极意义,故定主题为“燎原”。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学生会

          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协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文华勾沉剧社

    (四)活动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

    (五)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30日(周三)-11月22日(周五)

       *重要时间节点:10月30日开通报名通道、11月10日截止报名、11月15日初赛、11月22日决赛

 (六)活动地点

  大学生活动中心5楼多功能厅

 (七)奖项设置

 1. 一等奖(1名)800元、院级证书

 2. 二等奖(2名)500元、院级证书

 3. 三等奖(3名)200元、院级证书

   (八)作品要求

    1. 参赛作品可为原创剧目或由经典影视剧、舞台剧作品等改编;

    2. 每个话剧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

    3. 团队必须在2人及以上。

      作品内容:

       1.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期望相匹配;

       2.必须与活动“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以燎原之势发展,表达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理想追求”的主旨相结合,既能反映中国历史之沉重,也能体现我国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能引起观众共鸣,让人振奋。

        3.关注社会热点、现实生活,致力于推动社会长治久安。

 

  二、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一)报名方式

    1.线下报名:在东区小树林和西区桂香园宣传摊点领取填写报名表,并将纸质报名表交至宣传摊点;

    2.线上报名:扫描报名二维码或者点击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jq/48865662.aspx填写线上报名表并提交。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