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普通招考)工作细则

发稿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5:21发布者:浏览次数: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规定、《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特制订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普通招考)工作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命题小组、复试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疫情防控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其中命题小组和复试小组均5-9博士生导师组成

普通招考的资格审核

1)只有满足① 网报信息已提交  报名费用已缴纳  全部材料已寄送④ 合格照片已上传 的考生才能视为本年度报名成功,才能被准予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如有疑问,请考生及时和学院联系。

2)因报考资格审查不合格导致无法录取,后果由考生自己承担。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发现查实,即取消其报名或申请资格、考试或考核资格、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并将相关行为及处理结果通知其所在单位,与推荐人一并记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档案。在当年博士生入学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下一年度不允许报考,情节严重的提交司法机关量刑处理。

初试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2020博士招生(普通招考)考生提交研究能力综合考核材料1业务课远程在线考试两项内容组成。

1)研究能力综合考核

考生结合报考专业和报考导师的研究,撰写一份不少于5000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研究计划内容和格式由考生自行设定。

考生对研究计划打印、手写签字后扫描成1PDF文件连同硕士学位论文、学术代表作(含未公开发表的,最多两篇)打包,以报名号+姓名+报考导师”命名,于20206108:00发送邮箱xuyan2018@ccnu.edu.cn逾期提交无效

2业务课考试

考试科目:社会学理论与研究方法(含专业英语测试)

考试时间:611日上午9:00-11:00

考试方式:远程在线考试(具体考试要求,请见附件1

请考生提前下载打印10页博士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见附件2),并按附件1的要求做好设备及网络准备。

考生完成答卷后,立即对答卷进行拍照并扫描成pdf版本,将答案发送到指定邮箱,考务人员收到答案确认后,考生方可关闭视频离场。考生完成笔试后,将纸质答卷快递至学院。考生完成笔试后,必须在611日中午12点之前,将纸质答卷用顺丰快递或EMS寄往社会学院徐燕老师处(地址: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社会学院,徐老师(收),电话:027-67868324)。考生应确保答卷电子版与答卷纸质版内容一致。二者如有差异,以电子版答卷为唯一有效信息。

3)初试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研究能力综合考核成绩×40%+业务课卷面成绩×60%

复试

1)复试人员遴选

社会学院根据初试成绩排名,不大于1:2(指标数:复试人员数比例划定复试最低分数线,确定复试人员名单

硕博连读考生不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阶段。

2)复试内容

学术素养。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

外语水平。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培养潜质。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候选人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  

3)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网络面试的方式进行,网络面试的软硬件环境设置与初试一致,所有面试环节一次性进行。考生的复试次序由学院随机选定,提前通知。

PPT报告:考生报告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和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内容(不超过8分钟)。报告完毕后,考核组提问,考生作答。本阶段时间不少于15分钟。

外语测试:考生用英语做自我介绍(不超过2分钟),用英语回答考核组提出的问题。本阶段时间不少于8分钟。 

4)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学术素养×40%+外语水平×30%+创新潜质×30% 

5)复试时间

2020615日上午8:30

录取规则

总成绩=初试成绩×40%复试成绩×60%

根据招生计划数,按照所报考导师的考生最终复试成绩排名从高分往低分依次录取。

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监督举报电话:027-67868309

电子信箱:Xszy88@126.com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受理单位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3号楼515办公室 

邮编: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202065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