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论坛

发稿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3:48发布者: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由我院与中国社会学会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与经济社会学的新议题”分论坛在重庆工商大举行。来自国内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与会。在7月18日下午的年会闭幕大会上,本论坛被评选为本次年会“优秀论坛”,两位青年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向静林、华中农业大学李敏的论文分别被推荐为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和二等。会议期间,中国社会学会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重庆工商大学召开。理事会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符平教授主持,理事会全体理事出席,会议通过了新增理事名单,并讨论了其他事项。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王水雄教授主持。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吴理财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表了开幕式致辞,他在发言中谈及设置本次论坛的意义,并对各位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

论坛共分为四个主题单元。论坛第一单元由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教授吴理财主持,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张军以“数字下乡能否激活乡村市场”为题、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刘飞以“消费扶贫的运作逻辑与长效机制”为题、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讲师庄家炽以“分析师预测与上市公司股票溢价:合法性视角的解释”为题、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耿言虎以“物的社会生命何以延续?——中国线上二手消费兴起的文化解读”为题、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讲师高博以“彩礼定价和乡村礼俗秩序边界——基于豫北聂村个案”为题、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慧以“交易行政化:项目制中的政企交易研究”为题、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吴玉好以“制度环境、合法性机制与证券分析师的职业自主性变迁”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上海大学教授甄志宏、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光飞就论文分享做了精彩点评。

论坛第二单元由上海大学教授甄志宏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陈心想以“价值、意义与经济行为:以古稀老人种地现象的个案理解为例”为题、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讲师王欧以“‘管控-服务型’治理体制及其社会基础——对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治理的实地研究”为题、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讲师范长煜以“‘机器换人’背景下工人失业担忧研究——基于广东省制造业‘企业-职工’匹配调查数据”为题、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国卉以“体验经济与服务业情感劳动体制——海底捞餐饮业个案研究”为题、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贾梦真以“互联网使用对中国城乡家庭创业的影响——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为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张悦以“社会资本对公共卫生社区治理有效性的影响”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水雄、安徽大学教授张军就论文分享做了精彩点评。


18日上午,论坛持续进行。论坛第三单元由安徽大学教授张军主持,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吴宗友以“数字乡村建设行动中的空间张力与整合机制”为题、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罗力群以“国富国穷的影响因素:一个文献综述”为题、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何晓斌以“新经济社会学的进展与挑战”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向静林以“地方金融治理波动的过程和机制:基于社会学视角的三层分析框架”为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周盼以“从身份到股份:村庄共同体转型中的福利权困境”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鹏、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陈心想就论文分享做了精彩点评。

论坛第四单元由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教授李国武主持,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敏以“一项规划是如何‘失败’的:述行视角下S县有机产业的兴衰”为题、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王鲁峰以“制度环境与创意生产——上海创意市集的繁荣与创意生产没落”为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硕士研究生傅凡以“资本的有机嵌入——以某农业产业扶贫项目为关键个案”为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于恒以“集体产权、关系治理与经济纠纷——对资本下乡失败现象的社会学研究”为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罗聪聪以“能人丛:产业发展的效率与伦理——以河南省新县协景村为例”为题、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宗建国以“长沙市房地产价格之‘谜’的形成:一个权力游戏的解释”为题、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鲁豫以“‘市场’与‘社会’的有限互嵌:基于单位制小区物业服务演进的一项观察”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典、清华大学副教授何晓斌就论文分享做了精彩点评。

会议最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陈心想做了简要论坛结语。他首先对全体与会师生、参与论坛组织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以及会议各方致以衷心感谢,肯定年轻学者在促进学界启发性思考、激发对新议题的讨论方面的有益贡献,并对经济社会学论坛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希望有更多的同仁参与到相关议题的研究中。在全体与会学者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与经济社会学的新议题”论坛圆满落幕。

此次论坛为中国经济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论坛各主办方将继续通过研究项目和论文专著、会议和论坛、课程和讲座、国际国内和线上线下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经济社会学持续稳步发展。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