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2022年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发稿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5:39发布者: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切实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按照《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招生工作细则。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等组成,全面负责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下设材料审核、资格审核、综合考核小组,每个考核小组由5-8人组成,成员原则上由博士生导师或教授担任。考核小组对选拔质量负责。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人条件及所需材料

报名参加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即2022915日前取得硕士学位)。我院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报考博士研究生。

3.获得境外教育科研机构学位、学历的人员(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硕士学位认证书)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规定的体检要求。

5.“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不招收汉族考生。

6.只招收报考类别为“非定向”的考生(专项计划除外)。

7.报考硕博连读的考生查看当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须满足相关报考条件。

8. 申请者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成绩达到(TOPIK4级),其它语种参照执行。如满足以下情况,可视为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在国(境)外留学获得高等教育学历;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相应语种培训(高级班)并获结业证书(有效期 2 年以内)。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或科研能力突出的考生可放宽对外语水平的要求,但须参加学院组织的外语水平考核(具体时间和安排待后续通知)。考试形式为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考核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得进入资格审核。

报考所需材料,请见《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http://gs.ccnu.edu.cn/info/1075/7375.htm

(二)网上报名

申请人仔细阅读《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2022年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网址进行报名缴费,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提交纸质材料:

    截止时间:202214日(以邮戳为准)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校区)社会学院328办公室 顾老师收 邮政编码:430079  电话:027-67865820

请使用顺丰邮寄,邮寄封面请注明“2022年博士报名材料+姓名”。

申请材料的电子版:

请按顺序排序生成一个PDF文件(添加目录),邮件主题:博士报名材料+姓名+报考导师,发送到邮箱gufeng@mail.ccnu.edu.cn

四、综合考核

(一)材料审核

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提供材料的完备性、真实性进行审核。符合条件者,进入资格审核环节。

(二)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对其进行资格审核并给出审核成绩,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对外公示(资格审核成绩仅用于确定能否进入综合考核,不计入总成绩)

1.所有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并寄送相关材料、缴纳报名费。

2.学院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评估并打分(百分制),考评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材料(占20%),博士研究计划(占40%),往届生学位论文或应届生开题报告(占20%),代表性学术论文或重要教学科研获奖、重要荣誉称号等(占20%)。

社会学院根据资格审核总成绩进行排序,在资格审核成绩60分以上(含)的考生中,以不低于1:3的比例,确定综合考核名单。学院在202231日前完成资格审核,并在我院网站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注: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是决定考生能否录取的关键环节,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察、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

1.思想政治考察

思想政治考察主要考核政治态度、思想道德、遵纪守法、学术道德等方面,思想政治考察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笔试

笔试科目:社会学理论与研究方法(含专业英语测试)

笔试时间:2小时

3.专业面试

根据所有考生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录取复试人数比1:1.5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名单在笔试后一周内公示。

面试考核内容包括学术能力、综合素质、外语水平。根据考生小组面试表现,考官对进行客观评价并打分,满分100分。其中学术能力占50%,综合素质占30%,外语水平占20%

环节一:基本情况介绍。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生需针对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方向和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内容做PPT汇报。汇报完毕后,考核组提问,考生作答。本阶段时间不少于20分钟。

环节二:英文提问与回答。考官用英语提问问题,考生用英语回答考核组提出的问题。本阶段时间不少于10分钟。

4.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包括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两部分,其中,专业笔试占40%,专业面试占60%。总成绩和各项成绩均以100分计算,即:综合考核成绩=专业笔试成绩×40%+专业面试成绩×60%

五、拟录取规则

1.根据社会学专业招生计划数,按照所有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往低依次进行拟录取。

2.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将在结合考生志愿的基础上,从其余报考考生中顺次录取。

3.综合考核不合格者(总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六、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受理举报的电子信箱:405013281@qq.com

电话号码:027-67868515

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邮编:430079

七、工作日程表

社会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日程表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考生报名材料纸质版寄送

202214日前

公示收到报名材料的考生名单

202217日前

公示入围综合考核考生名单

202231日前

综合考核

2022430日前

上报拟录取名单及考核材料

2022430日前

公布拟录取名单

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时间为准

已报名并提交材料的申请人请“实名制”加入2022博士报名QQ群:318495215。申请验证请留言:姓名+报名号。

                                                                                 社会学院

                                                                                                                                                                                        202214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