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发稿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0:39发布者: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现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招生质量的前提下,制订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和工作需要,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审核小组、综合考核小组,命题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巡视督查小组、疫情防控小组分别负责综合考核工作的各个环节,以确保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综合考核具体方案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察、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的笔试、面试均通过网络远程线上方式进行。线上平台:腾讯会议(双机位),开始考试前,考务人员会将腾讯会议室告知考生。

1.综合考核入围名单

详见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官方网站。

2.思想政治考察

思想政治考察主要考核政治态度、思想道德、遵纪守法、学术道德等方面,思想政治考察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专业笔试

笔试时间:42610:0012:00

笔试科目:社会学理论与研究方法(含专业英语测试),满分100

笔试时间:2小时

注意:请全体同学42609:00点进腾讯会议,进行身份审核和机位调试。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等,便于在考试前学院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报考库比对、学籍学历库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不予进行综合考核。426日笔试期间必须保持全程在线考核。未经允许,不得离场、离线。

4.专业面试

根据所有考生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录取面试人数比1:1.5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名单在笔试当天公示。

面试时间:427 14:00开始

面试考核内容包括学术能力、综合素质、外语水平。根据考生小组面试表现,考官对进行客观评价并打分,满分100分。其中学术能力占50%,综合素质占30%,外语水平占20%

环节一:基本情况介绍。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生需针对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方向和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内容做PPT汇报。汇报完毕后,考核组提问,考生作答。本阶段时间不少于20分钟。

环节二:英文提问与回答。考官用英语提问问题,考生用英语回答考核组提出的问题。本阶段时间不少于10分钟。

5.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包括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两部分,其中专业笔试占40%,专业面试占60%。综合考核成绩和各项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即:综合考核成绩=专业笔试成绩×40%+专业面试成绩×60%,综合考核成绩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三、在线考核要求及技术指导

1.采用远程笔试、面试的方式,考生需提前准备足够的答题纸(提前打印《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在每一张答题纸中的指定位置清楚注明:科目名称、考生编号(即报名号)、姓名、报考学院和页码),并签订《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承诺书于425日前拍照PDF格式发送至gufeng@mail.ccnu.edu.cn

2.考生需提前准备好双机位(考虑到PPT的展示,第一机位为带摄像头和话筒的电脑,第二机位手机、电脑、平板均可),主机位(正面机位:考生本人正对摄像头,考试全程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考生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辅机位(侧方机位):手机从考生侧后方45度拍摄,要保证清晰地拍到考生主机位屏幕、考生身体后方和侧方。

双机位放置方式如下图所示:

http://marx.ccnu.edu.cn/__local/A/41/06/B08951B2E4438061B308F9475E3_45F3EC07_5CC2.png

考生、主机位、辅机位的相对位置

3.考生需要在双机位设备中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index.html);

4.考生用两个账号分别登录腾讯会议系统,正面机位登录后以(姓名+正面)命名,侧方机位以(姓名+侧方)命名;

5.考试期间,正面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和音频,侧方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并关闭音频;

6.考试前30分钟,监考教师将腾讯会议号通知到考生。请考生及时进入会议室候考;

7.考试前,考生需按照监考人员要求,做好考试环境布置。考生要确保双机位设备的电池电量、网络流量充裕(避免断电);

8.考试期间保持安静,无特殊理由,不得离开座位,如有特殊要求,需请示监考教师,获得监考教师批准后,方可离开;考试期间如因信号中断或其他不可抗力掉线,须尽快联网返回会议室。监考机位长时间掉线,超过10分钟者,取消本次考试成绩;

9.监考老师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将考试题目展示给考生;

10.考生完成答卷后,举手示意,通知监考教师自己要交卷(不使用平台语音通知,避免影响其他考生;开始考试前,监考教师会提供电话号码,以便考生和监考教师一对一联系),并立即对答卷进行文档扫描(苹果、华为均可用手机备忘录扫描),用电子邮件将PDF版本答卷发送到指定邮箱(开始考试前,监考教师会将邮箱地址告知同一考场的全部考生)。由于扫描不清晰影响专家判卷的,责任由考生承担。监考教师确认收到答卷电子版后,考生方可关闭视频离场。经监考教师确认收到答卷电子版后,考生不得再次提交;

11.考生完成笔试后,须在42617点之前(快递公司的收件时间),将纸质答卷与纸质版承诺书及纸质版《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用顺丰快递或EMS一同寄往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电话:027-67865820 收件人:顾老师。考生应确保答卷纸质版与答卷电子版内容一致。二者如有差异,将以考试现场邮件接收的电子版答卷为唯一有效信息;

12.考生进入考场后,监考教师会对考生身份进行核验,考生应予以配合。如有拒绝配合身份核验或核验不合格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已完成考试的成绩计0分。

13.考生无故迟到15分钟及以上者,不得参加考试;

14.学院统一整理考生的答题电子版文件,隐去每张答题纸上的考生身份信息,然后打印、装订、密封,组织教师在指定现场、统一修改密封后试卷。考生快递邮寄来的纸质答卷,将统一保存备查,但不作为考生有效答卷。

四、拟录取规则

1.根据社会学专业招生计划数,按照所有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排名从高往低依次进行拟录取。

2.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考生达不到拟录取要求,将在结合考生志愿的基础上,从其余符合拟录取要求的考生中调剂录取。

3.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者(综合考核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五、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受理举报的电子信箱:405013281@qq.com

电话号码:027-67868515

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邮编:430079

社会学院

2022414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