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我院师生圆满完成赴台访学活动

发稿时间:2018年07月03日 22:25发布者:浏览次数:

(通讯员 谢洪波/图片 金盈)6月底,我院师生一行12人赴台湾地区开展为期一周的访学交流活动,访学团按预定计划先后拜访多处教育、养老、文化等单位,圆满完成访学活动。访学期间,双方就各自专业、实务、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友好交流,双方还就教学、科研、实务等方面表达了合作意愿,访学团团长万仁德老师与对方互赠纪念品并诚邀对方来我院访学交流。


一、拜访姊妹高校:共叙友谊、共享经验、共商合作


访学团一行先后拜访了屏东大学、屏东科技大学、高雄医学大学等高校,并与相关院系师生深入交流。其中,屏东大学与我校具合作基

 

础最为深厚,该校校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社会发展系原主任等都曾来访我校。该院长简光明老师回忆了来华师讲学时华师师生与其积极互动的难忘经历,并表示非常支持社会发展系与我院频繁交流。系主任李锦旭老师介绍了该系大体情况,该系成立于1987年,2006年改制并成立社会发展学系,系下社会工作专业的课程设置分成三大板块——公民社会、社区营造、区域发展,该系与地方合作紧密,尤其以台湾土著社区营造研究见长。访学团团长万老师也介绍了我院的概况、优势和需求,表达了在社区社会工作方面的合作意愿。在学生提问阶段,该校老师就台湾地区生育率和社区营造等问题做出专业细致回应。会谈结束后,访学团参访了该校校史馆,见证了其木瓜立校的发展历程,感受到其学实并重的文化底蕴,领教了其学子资师的爱校情怀。值得一提的是,屏东大学教育学院陈正昌老师与我院有7年合作历史,访学团出访前,他牵线搭桥,帮忙预约了屏东科技大学和高雄医学大学。去屏东科技大学路上,师生们听说该校以农科立学面积特别大,该校有自己养殖场、酸奶厂和矿泉水品牌。该校人文社会科学院社会工作系张丽玉老师接待我们,并介绍了学校概况和社会工作专业,其社会工作系系成立于1989年,在社区校正和戒毒领域经验丰富。我院万老师介绍了内地戒毒和社区矫正领域的社工紧缺现状和迫切需求,诚挚邀请张老师等来我院访学交流,并热情期待该系社会工作毕业生来武汉的社工机构就职。

图一:屏东大学


二、聆听硕士答辩,体验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教育


与会谈和参观带来的感受有所不同,高雄医学大学的学位论文答辩活动则具有很强的代入感。该校社工专业在医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学系,因学校特色在医务方面见长,并在医学社会学、健康照护与社会工作、灾害社工等领域优势突出。访学团参与了高雄医学大学的二年级硕士生论文答辩会,领略到了台湾社工硕士在实务介入、文献积累和研究设计等方面的专业和敬业精神。同时,答辩老师专业细腻的点评指导让我们惊叹不已,特别是对一篇涉及自杀的学位论文,答辩学生在研究设计中对抽样调查对象是不泄露个人隐私的,而答辩老师指出社会研究必须遵循生命至上原则,如果抽样中有自杀倾向对象必须积极介入,我们不由得鼓掌佩服。上、下午答辩间隙,参与答辩的师生和访学团在答辩教室共进简餐。据该系系主任陈老师介绍,台湾地区医务社工已60年历史,该系与北京协和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台湾地区每100个床位配备一名医务社工,学生每学期都在医院实习,医生经常来学校教授专业的医务知识。目前医务社工的薪资由医院发放,且是医院的正式员工。该系硕士研究生每学期都要做一次研究设计(相当于华师的开题报告),经过4个学期精雕细琢,逐渐打磨成一篇成熟的论文。经过这次现场聆听,访学团师生深受启发,万老师也表示期望与该系在医务社会工作教学和硕士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并诚邀该院师生来我院交流经验。

:在高雄医学大学


三、观摩养老机构,领教老年人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


访学团还来到了位于屏东县的南区老人之家福利院。该院有265位老人和142名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营养师负责老人的膳食,有运动师负责老人们的日常锻炼,有医生护士负责老人日常体检及医治,有社工师为老人提升社会能力和提供临终关怀服务,还有丧葬师负责老人的后事等等,而且,其院长和多数服务人员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院长带领师生们参观福利院的活动室,餐厅以及他们的隔离治疗室,广场的树下还有几位老人在下棋。老年人中有一部分是全寄宿制的,还有一部分是半入托的即每天晚上子女下班后来接他们回家住,老人们对这个福利院非常满意。福利院还经常邀请社会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例如,邀请屏东大学音乐舞蹈系的师生过来给老人们表演唱歌。路过健身房的时候,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奶奶正在跳健身舞,她听说访学团是内地来的,很开心的过来聊天,一问才知道,她已有95岁而且年轻时在广东呆过。万老师与老奶奶亲切合影并送上美好祝福。观摩之余,万老师介绍了内地和武汉地区的老龄化趋势和社工需求,邀请南区老人之家的资深社工来武汉传授经验。

在南区老人之家


四、参观文化单位,感受伟大祖国多元统一的文化魅力


访学团还参观了台北故宫、台湾省图书馆、台湾省博物馆、诚品书店等文化单位。在台北故宫,工作人员讲解了在民族危亡之际,两岸人民为保护中华民族文化瑰宝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访学团为美轮美奂并具有文化社会价值的毛公鼎玉白菜等文物所折服,师生们都期待有一天能在内地博物馆看到这些国宝文物。在台湾省图书馆,访学团看到男女少长的众多读者,看到了台湾同胞专注阅读的学习热情,也看到了每个书桌上都安装日光灯的人性设计,还看到了图书馆为社会参访开辟的优质服务。在博物馆,由于装修,我们只看到一个小型书画展,但依然能从国画中感受到画师挥毫泼墨、传神写意的深厚功力。此外,我们还参观了诚品书店和一个废旧工厂改造的文化创意园,这地方既有文化魅力又有商业活力,大家感受到台湾地区经济文化协同发展的社会整合能力。


访学的时间是短暂的,访学的启发却是长久而厚重的。访学结束之际,大家与台湾地区的师生朋友依依惜别。通过此次实地访学,每位师生都对台湾地区的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有了深入了解,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下一步,大家将借鉴可取经验,把访学成果转化到专业成长中去!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