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暑期实践】 社院博闻实践队:铸造新公益 湘军齐发力

发稿时间:2018年07月08日 12:59发布者:周帅浏览次数:

 7月5日,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博闻实践队“寻访新时代的公益创业者”项目正式启动。该团队是社会学院重点团队,团队成员由社会工作专业和社会学专业的8名研究生构成,团队将通过社会组织实习体验、社会组织走访调查等形式,充分调研草根公益组织和公益创业人群的生存及发展情况,着力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公益发展模式及其转型方向。项目启动首日,团队成员赶赴湖南省长沙市,参加7月6日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湖南峰会。

 本次峰会主题为一隅千里:发展中基金会的鸿鹄志,旨在研讨以湖南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发展中基金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邀请了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院院长周秋光、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等公益届的专家出席。项目团队成员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代表参加会议,一同参会的还有来自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团体、高校等机构的代表,共计500多人。

14E76

 本次会议不仅规模盛大,而且内容深刻,形式多样。2016年,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的前身)曾首次在湖南举办,会议主题聚焦于东部发达地区基金会如何助力湖南NGO发展。今年7月,转型后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重新登陆湖南,会议内容紧紧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基金会发展的环境、挑战及趋势展开,进一步明确了湖湘地区基金会在助推行业建设的过程中的角色与定位。在形式上,会议既有主旨演讲,也有圆桌论坛,并且还在下午组织了两个不同主题的平行论坛。通过这种多样化的组织形式,湖南地区的公益人与北上广等较为发达地区的公益人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通过此次会议活动,团队成员接触到了许多公益大咖以及身处一线的草根公益人,并对湖湘地区的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队长周帅指出,湖南慈善事业的发展在中西部地区堪称典范,论坛能够两次在湖南省召开,这充分彰显了湖湘地区慈善组织强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这次会议就中西部地区基金会的发展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专家学者们强烈呼吁处于发展中的基金会不仅要脚踏实地地做好地方公益,更重要的是,还应当积极参与营造全国的公益生态,大力助推公益创新和行业发展。

169A5

 据悉,在湖南省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该省社会组织发展势头良好。截至目前,湖南省基金会总量已经达到296多家,在全国各省中排名第七。虽然这一规模距离东部沿海经济较为发达地区还有一定差距,但在中西部地区中却处于领先地位。在此次会议之后,项目成员将赴广东省深圳、东莞、佛山和广州等地作进一步的调研。作为主要调研地点,广东省的社会组织规模及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总量均处于全国前列,并且还在社会组织党建、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作出了较大的创新和突破。通过对广东省的考察,项目团队将能够对全国社会组织的发展状况和趋势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