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提升社区温度 扶贫一马当先——社会学院博闻实践队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调研

发稿时间:2018年07月19日 23:08发布者: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鑫浩 张衡 兰菁)7月18日,为了深入了解武昌区城市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情况和贫困户脱贫情况,更好地为武昌区扶贫工作建言献策,社会学院博闻实践队——城市精准扶贫调研分队成员,前往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进行调研学习,户部巷社区书记沈小妹、网格员许玲等应邀接受了实践队员的访谈。

首先,户部巷社区沈书记向队员们介绍了社区城市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基本成效。自2016年5月,武昌区城市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户部巷社区扶贫成效显著,纳入城市精准扶贫帮扶范围的贫困户接收到了多方面的帮扶政策支持。仅上一年度统计数据,户部巷社区贫困户数目即由120户减少到90户。

调研正式开始,队员们指导社区网格员填写了调查问卷,并进行了补充性访谈,参与调查的5位社区工作人员认真配合填写了问卷,并详细地解答了队员们提出的有关问题。在对户部巷社区低保专干许玲的访谈中,队员占熠君提到:“现行的武昌区城市精准扶贫政策是怎样达到比较良好的帮扶效果的呢?”许玲详细回应道,此次武昌区实施城市精准扶贫,政策齐全,包含多个类别的帮扶政策,包括就业创业类、助学扶智类、医疗健康帮扶类、残疾人帮扶类、住房保障类等,在实际帮扶过程中,就是像私人订制一样,这个贫困户是这一类的,工作人员会对他使用这一类政策,是那一类的,工作人员会对他使用那一类政策,精准也体现在这里。

下午,队员们对5位成功脱贫的社区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以及补充性访谈,希望了解扶贫政策接收方即贫困户的脱贫始末。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了武昌区现行的城市精准扶贫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能够与贫困户的个人家庭需求相挂钩的,进而脱贫便有了希望。成功脱贫的社区居民在讲述自身脱贫始末的过程中,表达了对自身新生活做出的积极展望,希望能够不再返贫,奔向小康,同时也表达了对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工作、热心帮扶的深深感谢。

在“敢为人先”的精神驱动下,武昌区于2016年5月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将城市精准扶贫的政策付诸实践,并计划于2019年实现3407户贫困户脱贫的目标。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在积极接受上级工作安排的基础上,查民情,惠民生,善用社区资源,制定“私人订制”的扶贫方案,扎实推进,努力打赢自己的“城市脱贫攻坚战”,我们相信在稳扎稳打,灵活推进中,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的扶贫工作会越来越“精准”!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