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我校学子连续七届获全国社工论坛一等奖

发稿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1:09发布者:浏览次数:


8月19日-21日,“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我校社会学院学子在获奖人数和成绩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社会学院刘圆圆和闵蕾同学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兰菁和刘宇骁同学获评本科生组三等奖;袁秋菊和张若珊同学荣获研究生组一等奖,乔明梁、黄锐敏和倪倩同学获评研究生组二等奖;吴冰同学获评研究生组三等奖。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湖北省民政厅副厅长、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叶景丽女士,华中师范大学彭南生副校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向德平教授,湖北省民政厅人事处(社会工作处)一级调研员、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王卫民等出席了20日的论坛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符平教授主持。

13522

徐永祥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对我国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作了介绍,并对发展社会工作的意义作了深刻分析。他表示, 中国社会工作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有许多议题值得研究和探讨,希望此次会议可以成为年轻学子相互交流的契机,推动社会工作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叶景丽副厅长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学界、青年学子将大有作为。她希望,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MSW研究生,不断增强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与技巧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本领,加快成长为专业视野广、实务能力强、职业素质高的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积极投身社会工作实践。

彭南生副校长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自2003 年以来在社会工作教育方面做出的贡献。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已经建立了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硕士、博士以及国家级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等一体化、多层次、功能齐全的社会工作教育和研究体系。他强调,社会工作教育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高校教师、学者、实务界的共同努力。

在紧凑的两天会议中,来自全国110多所高校的200多名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会并发言。在20日开幕仪式结束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等23所高校的25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就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方面的内容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

会议还于21日组织了两个研究生论坛、三个本科生论坛。平行论坛围绕“新时代社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新时代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机遇、问题和对策”“新时代社会工作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灾害社会工作——汶川地震十周年”“社会工作理论研究”“社会政策研究”“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社会工作教学经验与研究”“社会工作实习经验与研究”等九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

经过严格评选,本届论坛共有87位学生获奖。其中,在研究生论坛中,一等奖5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15人;在本科生论坛中,一等奖7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33人。

在此届会议中,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院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还倡议发起全国本科生——研究生社会工作研究与实务协作网络。这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历史上首个以学生为主的协作网络。马凤芝教授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本科生——研究生社会工作研究与实务协作网络的成立作出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在中国社会工作重建三十年之际,第一个由学生群体发起的交流网络在华中师范大学建立起来了,这一网络对于社会工作教育事业而言意义非凡。

在闭幕式上,马凤芝教授对本届会议作了总结。她赞叹此次会议规模盛大、参与地区广泛、涉及领域多元、学生们的参会和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同时,她对在论坛举行期间华中师范大学校方、社会学院的鼎力支持,以及筹办会议的教师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最后,她还不忘寄语在座学生:学生强则专业强,希望社会工作学子砥砺奋进,担当起推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振兴的伟大使命。

据悉,论坛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香港凯瑟克基金会支持。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