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国奖访谈】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政

发稿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9:54发布者:宣传中心 见习记者冯子淇浏览次数:

张政,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是学业与工作共进的学子,曾连续两年学分绩排名专业第一、入选2016级“博雅计划”,曾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奖项,在校学生会中工作两年,是TEDxCCNU社团联合创始人、恽代英菁英学校三期学员。他也是投身于社会实践与科研的勤恳学子,曾获2017年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队奖,也曾在省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国创项目两项,主持2018年“挑战杯”项目且目前已进入校赛决赛。

本期国家奖学金专访,让我们走近这位勤勉刻苦的社院学子。

冯子淇:刚进入大学,大多数同学难免会出现迷茫和不适应的状态,想问问学长刚进入大学时的状态是怎样的?您认为应该如何调整心态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

张政:我刚上大学时,也是被大学的各种新奇事物吸引,参加了很多组织,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发现自己越来越忙,也越来越迷茫。但我知道要认清自己,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而要想同时抓好学习,就要在适当的时候做出取舍,选择很艰难,但其实每个阶段的成果都是由选择构成的。因此,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首先还是要勇于尝试,探索更多未知领域,其次是要认清自己,在多种选择中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最后,对于自己所认定的选择,一往无前地坚持下去。

冯子淇:您认为大学对当代青年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政:宏观上,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大学应传授青年“守住灵魂的卓越”,具体来讲就是,青年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能总想自己获得什么,而是要想着能为社会做些什么。青年要有担当,社会如果存在不足之处,青年应该也要勇于站出来,推动社会的改变和进步,促进社会公正,这也是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所倡导的宗旨。微观上,大学也是提升能力的重要平台,社会上的很多东西比大学中的更残酷,大学可能是进入社会之前最后一次经验的积累,所以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冯子淇:学长在忙于学业之余,也会有一些业余爱好,例如体育活动,那么这样的业余爱好会带来什么样的收获呢?

张政:我觉得大学生不应该只埋头做学问,也应该是生活有情趣的人。所以在生活中也要积极培养兴趣爱好,无论是音乐、体育或其他方面,有一项业余爱好,不仅能帮助减轻学业和工作上的压力,而且也能从中获得很多提升,有些经验可能是在你的工作中收获不了的。人要有工作上的伙伴,学习上的伙伴,也要有业余爱好上的伙伴。通过业余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个人气质修养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十分重要。

冯子淇:如今有很多同学对于发展学业和社交综合能力感到苦恼甚至认为两者矛盾,您是怎么认为的?

张政:我认为并不矛盾,对于学习与社交的关系其实还是要看你自己对学习的想法,不要让自己陷入学习的误区,不要让自己的学习带有浓厚的目的性。对于大学生来讲,学习很重要,但如果大学里只做学习一件事,那的确有一点遗憾,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发展人际关系,也非常重要。

冯子淇:您是如何看待自己所取得的各方面卓越的成就?

张政:我认为要客观地去看待这些成就。回首过去,我其实也发现自己有很多做不到位的地方,需要我更加努力。以及也必须认识到没有什么事情是轻而易举的,所谓的成就也是拼得的,大多数时候,别人只是看到你光鲜的外表,却不知道你背后为之付出了多少努力。

冯子淇:在学生工作上,如果遇到很多事情相互冲突,您是怎么去解决的?

张政:我认为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要学会时间分配与时间管理,当很多事情堆积在一起需要去完成时,要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完成每一件事,就需要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有计划性的安排,比如可以把要做的事情都列出来、排好先后顺序,并根据进程做出及时的调整。

冯子淇:可以分别针对学习、生活和工作三个方面给学弟学妹提点建议吗?

张政:学习上要尝试着去培养对这个专业的兴趣,不是所有的兴趣都是天生的。平时可以多读书,端正自己对学习的目的和态度,不要着眼于蝇头小利,多与老师交流,接触更多的人有助于产生思维碰撞,可以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生活上要有学习之外的兴趣爱好和生活情趣,把握自己生活的节奏,张弛有度。工作上,第一,要守住学习的底线,不要因为工作而忽视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这一件小事,是大学里面最重要的事情;第二,做好时间管理,当各方面事情都堆积在一起,要做好任务分配和时间管理;第三,适当的时候要有所取舍,有舍才有得。

对张政来说,无论是身处社会实践还是学术科研,他对学习严谨的态度从未改变。“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张政身上专注于学识、通过实践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与培养自己的生活情趣的精神值得我院学子学习。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