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国奖访谈】注重效率,雷厉风行——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何斯洁

发稿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0:22发布者:宣传中心 见习记者李伟源浏览次数:

何斯洁,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她现任社论前沿公众号外文社科文献编译一职,凭借专业第一的优秀成绩,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奖学金资助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学习。她的足迹也遍布中国24个省份,了解过不同地方的风俗人情。

与她温和亲切的外表不同,何斯洁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是“雷厉风行”。本期国奖得主专访,让我们听一听她的故事。

     

李伟源:请问学姐在进入大学前有没有自己的一个规划,在进入大学后的专业学习中又是如何做到如此优秀的?

何斯洁:我来读华师之前有了解过交换政策,但并没有真正去做。虽然我不太擅长去确定一个长期的规划,但我比较喜欢定一个短期目标,比如这学期我要做这些事情,我要考到第几名。我做事情从来都不拖延,每次作业我总是趁早完成,然后反复思索斟酌。

李伟源: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姐去过很多地方旅行,这些经历对您产生的一个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何斯洁:我觉得旅游并不是纯粹的玩,而是从自己的圈子跳出来认识到不同的人和事。旅游可以让你更加从容地面对一些事情,而且通过对比你会更加对周围的人和环境有更深的理解。


李伟源:请问您当初是怎么和社论前沿公众号外文社科文献编译这一工作结缘的呢?它给您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何斯洁:我去南大参加夏令营时,有幸拜访了范长煜老师的博士生导师,虽然我没有去南大读书,但是就在那个夏天他托他的学生问我是否愿意去社论前沿公众号工作。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也抓住了这个机会。这一工作使我能够更广泛地了解到前沿的报道,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李伟源: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在伯克利留学期间难忘的事情吗?

何斯洁:那一段时光里,很多事情都很有意思,对我来说都很难忘。在那时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很纯粹,而且伯克利的学习氛围还是很浓厚的,紧张的学习生活让你在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都在读书。除此之外,一些节日交流活动,名人讲座,音乐节等也使得我这一段短暂的大学生活变得很丰富。

李伟源:对于有意愿前往美国留学的学弟学妹们,您有什么建议吗?

何斯洁:第一当然是搞好学习,其次要明确自己出国的目的,到底是想交换还是读研。如果是前者那就要学好雅思、托福,但如果是后者,则需要关注一下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如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此外你最好有跟别人不同的地方,一技之长会给自己加分。

                                            

李伟源:学姐您对“大学应多多考证”怎么看?

何斯洁:考证最好不要影响你本身的学习计划。也就是说你不能因为考证让自己的成绩一下子就掉了。另外语言类的证书比较有用,教师资格证在某些场合还会得到一些优惠。总之,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去考。

李伟源:请问学姐大学三年您是如何将学术科研、志愿活动与学生工作合理兼顾,或者说是在这几者之间是如何取舍的?  

何斯洁:一个是做事的效率要提高,另外就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时间是绝对有的,一定要把时间合理地划分、分配,不要养成拖延的习惯。

李伟源:请问学姐您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待,您的规划是什么?

何斯洁:我暂时只有短期目标,没有长远规划。如果非要说的话,我会选择读研,如果我以后想继续往学术上发展,那么我会考虑香港读博。真的是说不准,可能随着时间会变。

李伟源:学姐有没有什么话想送给学弟学妹们吗?

何斯洁:你们还有很多的时间,只要遇到自己喜欢的事那就去做,勇于尝试,不要后悔,努力了就不要在意结果。

对于何斯洁来说,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学生工作,她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从未改变。一旦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果敢、自觉、坚毅是何斯洁身上最美的风景。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