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课堂实践出真知——2016级本科社工班深入粤汉里社区探访学习

发稿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9:50发布者:刘泽伟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泽伟)12月4日,我院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的10名学生在刘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昌区杨园街粤汉里社区进行探访学习,在实践中积累专业智慧。这是本学期社会工作专业主干课程《社区工作》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也是2016级本科社会工作班第一次集体外出参观学习。

上午9时,师生一行人进入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在中心会议室,社区主任周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师生表示衷心感谢。会谈间,周主任详细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现状。

粤汉里社区是一个老旧的混合型社区,流动人口、老年人口、低保户人口较多,社区服务需求广泛,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社区现有工作人员14人,分工高效、管理有序,集中解决了居民生活难题,并积极关注精神文化建设。居民自发组成了“垃圾桶清洗队”“敬老服务队”“社区柔力球队”等十多支志愿服务与文化服务团队,参与建设社区的积极性高涨。社区也先后被授予“全市和谐示范社区”“武昌区居民满意社区”“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众多荣誉称号。

随后,学生们就专业所学积极向周会荣及相关工作人员请教。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双方共同讨论了如何动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如何扩大社区服务覆盖面、怎样开展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的服务、怎样平衡基层管理工作与社区发展等诸多问题。周主任还分享了带领“敬老服务队”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敲门”问候与关爱服务等精彩故事,从经验教训中传授了为失独家庭提供社会支持等社区工作技巧。

学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在会谈中连连发问的学生谢林芳表现出极大兴趣,她激动地说道:“亲自听社区主任讲她的社区工作故事才感觉,这件事做起来真不容易,要带领居民共同完成社区发展这个复杂且艰巨的任务,必须脚踏实地,在实践中积累智慧。”

刘杰老师总结认为,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区,是这门专业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对于学生学习也尤为重要。平时教学更多集中在理论层面,来到社区听一线工作人员结合他们的工作实际来谈经验教训,能让他们对专业知识有更深的体会。

会谈结束,师生在周主任的带领下参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驿站等标志性的社区工作空间。在养老中心,师生依次参观了各类活动室,与正在进行观影、书画、柔力球、器材锻炼等活动的老人交流沟通。在中心外,师生运用社区行走等专业方法进一步探访、感受了社区,讨论了社会工作相关议题。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