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国际著名社会学家迈克尔·布洛维教授在我校畅谈“社会学的未来”

发稿时间:2018年12月23日 19:27发布者:群宣浏览次数:

    12月22日下午,应社会学院邀请,美国社会学会前会长、国际社会学会前会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系教授迈克尔·布洛维(Michael Burawoy)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以“社会学的未来”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讲座由社会学院院长符平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有我校特聘教授沈原教授、副院长徐晓军教授、李亚雄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外的100多名师生。

讲座伊始,布洛维教授首先提出,作为一门学科,社会学的独特之处在于对其所栖身的经验世界的回应性,为了把握经验世界,社会学才发展出各种理论。当代社会学更多的是美国思维主导下的社会学,但它只是一种地方性的社会学,不适用于世界,我们必须对此做出批判,而突破口即是批判社会学。他进一步指出,批判社会学有三个特征:第一,理论的中心性,即需要发展某种理论。社会学是一门经验科学,针对的是经验世界,但是我们需要理论框架来帮助人们认识和理解世界;第二,反思的重要性。作为社会学家,我们必须了解自己,社会学家是谁以及是什么界定了社会学。第三,方法论的重要性。我们的视野需要从地方性视角拓展到民族国家以及全球的视角。

随后,布洛维教授谈到社会学所经历的“双向情感障碍(Bipolar Disorder)”问题。在过去的十年,社会学家对社会学的态度经历了由乐观主义向悲观主义转变的起落,而治愈这种“疾病”需要有一种理论来对社会学家的这种态度转变做出解释。针对知识商品化时代,他援引卡尔·波兰尼反对新古典经济学的理论视角,回顾并分析了过去两百年多年来全球的市场化浪潮和反向运动的发展,反对市场能解决我们时代的所有问题。布洛维教授最后指出,大学和学术机构在推动知识的公益生产与传播、扩大公众参与等方面居于核心位置。当代全球世界急剧转型带来的诸多问题在可见的将来为社会学设置了研究议程。

 讲述结束后,布洛维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同学们围绕数字经济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共享经济如何影响社会、理论在学科体系和现实社会中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极具启发性的愉快交流和探讨。布洛维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请布洛维教授给其著作签名并合影留念。

 

演讲者简介:

迈克尔·布洛维(Michael Burawoy),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系教授、伯克利教师联合会主席,曾任美国社会学会会长、国际社会学会(ISA)会长,国际社会学会会刊《全球对话》(Global Dialogue)的创刊主编。“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性人物,主要著作有《制造同意》、《生产的政治》和《辉煌的过去》等,在国际学术界相关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在研究方法上,他发展了“拓展个案法”,并提出“全球民族志”的概念,对定性研究和民族志方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他大力提倡“公共社会学”,强调社会学的公共关怀和道德担当,在国际社会学界产生了非常大的反响。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