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联动合作,共谋发展——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新趋势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9年03月21日 23:35发布者:社会学院浏览次数:

湖北省2019年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之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新趋势研讨会3月21日于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陈树强教授、向德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卢治平和省社会工作联合会领导。参加会议的还有社会工作界专家学者、社会学院部分师生机构代表以及一线社工共120余人。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任友洲出席并致辞,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王为民会上宣读了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景丽的书面致辞。

研讨会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陈树强教授作了主题为《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实践面向》的书面报告,分别讲述了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是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必由之路,社会工作参与的空间与参与形态,并进一步明确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实践面向。

研讨会的第二阶段由向德平教授发表题为《发展性社会工作及其在反贫困中的运用》的演讲他指出,发展性社会工作对反贫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发展性社会工作指导下,我国反贫困领域的社会工作应以整合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为目标以能力提升和可持续生计为策略另外,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吕方就迈向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为题发言,演讲内容为在社会转型中应促进社会工作服务供给多元化,探索本土化服务模式,推动政策、研究和实务协调发展武汉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处长孙国武在《从基层社会治理走向看社会工作发展趋势》中指出,当前社会工作正不断健康发展,社会工作队伍不断壮大。

研讨会的第三阶段,广东省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王高喜作了题为《我国禁毒社会工作现状、困境、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分析了新时代我国禁毒社会工作发展的趋势和挑战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社会工作科科长张珺以《引领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走进新时代》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困境儿童与留守儿童的社工服务项目。

    会议最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郑广怀教授对研讨会进行总结,他指出,社会工作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高校和社工机构这三大主体的密切互动与交流。此次“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新趋势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拓展了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有利于推动湖北社会工作事业取得飞跃式发展。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