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桂子群学”讲堂第50期

发稿时间:2019年03月21日 23:26发布者:研宣部-汪锐锋浏览次数:

毒品问题治理——一个社会学不能缺席的舞台

   2019320日晚19点王高喜教授在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6楼观察培训室开展了主题为“毒品问题治理——一个社会学不能缺席的舞台”的专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郑广怀教授和社会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魏海涛老师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

EC6AAF817DF14550C83947F1AA897749.jpg

王教授首先向我们大致介绍了毒品的分类和我国吸食毒品的基本现状,随后阐述了建国以来我国政府实施禁毒政策的发展历史,最后论述了社会工作介入禁毒领域的实践策略。其中王教授谈论了社会治理视角下毒品问题治理的“一体三驱”理念,这是一个结合国家政策方针,具有创新思维,可行性强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一体三驱”是指在“禁种、禁制、禁贩、禁吸”的禁毒体系下,采取宣传教育预防,戒毒康复回归、减少社会危害这三种驱动措施,摒弃过去将毒品“妖魔化”的宣传手段,使人们正确认知毒品危害,从源头上减少吸毒人员数量,降低毒品需求,从而达到和谐社会的美好目标。王教授告诉社工同学在禁毒领域社会工作者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大有作为。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帮助每一位吸毒者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81BED72FBFA45A56C34B6CAE3CE2957E.jpg

讲座的最后,郑广怀教授总结到毒品问题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每一位社会工作者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力量,让我们的服务对象生活得更加美好。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