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华中师范大学博雅大讲堂第194期暨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桂子群学”讲堂第51期

发稿时间:2019年03月21日 23:33发布者:研宣部-丁戈、孟祥哲浏览次数:

作为一种社会工作方法的政策实践

2019321日上午1000,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邀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教授陈树强于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开展了以“作为一种社会工作方法的政策实践”为题的学术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我院副院长郑广怀老师、杨生勇老师、黄君老师以及2018级全体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讲座由郑广怀老师进行主持。

讲座伊始,郑广怀老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陈树强教授,并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陈树强教授开始了本次的演讲。他认为社会工作专业不论是在学术研究中还是在具体的服务实践过程中都存在对政策实践关注不足的现象,并由此提出相关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首先,陈树强教授从社会工作的起源、发展过程中的两重焦点(一是注重改变个人的微观层面的,二是关注研究、社区行动和社会改革的宏观层面的),引出“政策实践”概念。接着,陈树强教授为我们系统地介绍了“政策实践”的相关内容,包括:政策实践的定义、特征、理念、场合与层次、社会工作者的政策实践角色、社会工作者从事政策实践的路径、政策实践的活动、技巧、及其中国化的问题。

从政策实践的定义出发,陈教授指出了政策实践的特征:即与直接服务实践者相比政策实践者拥有不同的服务目标、案主及互动范围。并且,这两者之间也存在很多联系:一是社会工作者经常要同时处理直接服务实践和政策服务实践,二是直接服务实践者和政策实践者共享社会工作技巧。而后,陈教授又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及实例指出政策实践中存在一系列的理念和价值:社会正义、人在环境中等。讲座过程中陈教授详细地讲述了政策实践的场合与层次问题和维斯-盖尔(Weiss-Gal,2017)的关于社会工作者从事政策实践的路径:一是作为公民的路径,包括政治参与、担任公职;二是专业的路径,包括政策实践、通过专业组织的政策实践、学术圈的政策实践、基层的参与实践(一线社工的政策实践)。

最后,陈树强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针对在现场同学提出的关于政策实践的路径问题,他结合西方社会工作的发展与中国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社会现实给予分析和解答。郑广怀老师也表示政策实践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公民文化、公共精神、良性的沟通平台等社会背景为前提,与西方相比我国还存在差距,但这不能作为放弃或忽略政策实践的理由,相反更应重视、回应这些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并再次对陈树强教授的演讲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