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寝室风采】桂子山上的学霸寝室

发稿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4:16发布者:宣传中心 李伟源浏览次数:

来源:华大桂声

在华师,有这样一个女生寝室。她们均来自2015级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桂子山的匆匆四年见证了她们保持初心、坚定前行的一点一滴。年华挥指间,桂子映流年。斑驳影成夏,成均话未别。如今,她们也将踏上下一个征程,而她们在华师留下的一个个故事还在继续……

也许是命运的眷顾,将四个同样意志坚定、心胸宽广的女孩分到了一个寝室。乐观开朗的性格让她们很快地接近了彼此,军训期间二十多个日夜的形影不离,让她们之间的关系更为融洽,相同的价值观和宽容忍让的性格,使得友谊的小船一路平稳前行。

社会工作的专业课程数目繁多,四位同学的学习压力和学习难度都不小。对学习的重视和上进心让四个小仙女每次都抢占教室的第一排,以便上课时能认真听老师讲课。课后,大家也会交流课程的重点和收获,一同讨论、相互帮助、共同前行。寝室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她们不需浪费时间“千里迢迢”去图书馆抢占座位,乐于相互帮助与分享资源使她们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节省了更多的时间,也养成了高效的学习习惯。四年来,她们均保持平均学分绩年级前十,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和博雅奖学金。其中刘圆圆和蒋灵箫更是分别凭借综合排名年级第一和专业平均学分绩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刘圆圆同学更是获得了2018年度黄永林一等奖学金。

你可能会猜想,她们的生活怕是只有读书吧?恰恰相反,她们学得认真,玩得也精彩!赵安棫很喜欢动漫,沉迷打游戏。没事还健身、滑滑板。刘圆圆是个好动的女孩,犹爱慢跑和旅行,几乎每晚都会坚持跑步,每个学期会为自己计划一场自由行。她还和朱云昊一样酷爱追剧,在学习的闲暇之余,她们会看遍时下热播的各类型电视剧。蒋灵箫同学不仅弹得一手好钢琴,还特别爱唱歌,每次一学会新歌就会唱给室友们听,更是成为了寝室里的“点歌台”。因为四个姑娘都很爱唱歌,所以她们没事时经常一起k歌,释放自我。劳逸结合,方为正道,大抵便是如此吧。


莎士比亚曾说过“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但若是不知道自己兴趣所在,怎么办?那就去实践吧!去实践中寻找所爱、发扬所爱!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西八627寝室的小伙伴们在初入大学校园时也没有明确、细致的目标规划。“勇于实践,在实践中确定方向”是她们共同的特点。


朱云昊在入校之初便加入了院团委学生会秘书处,由基层干事做起,一直做到了副秘书长,期间曾多次参与组织了各类大型活动。为挑战自己,提升能力,大三学年,她加入年级学生会成为秘书长,负责全年级同学的信息收集整理及各类活动组织工作。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锻炼了她优秀的组织能力,培养了她的责任感,也让她发现了自己“社会组织工作”方面的兴趣。在大二学年,她还尝试了辅修,通过三年的努力学习成功取得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辅修证书。此外,在实践方面,朱云昊不仅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实习活动,在市黄鹤楼花堤社区及市中华路街阳光家园社工站等地完成专业实习任务,还注重自己在学术科研实践方面的积累,在大二学年,她参与我校的国创科研项目并顺利结项。实践经验的积累使她更清晰地认识了自己,也明确了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在社会学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刘圆圆刚进入大学时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并不熟悉,但是渐渐地,她开始对这门专业产生兴趣,从价值和意义出发逐步建构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在课余时间,凭借自己的兴趣,刘圆圆成为了校媒华大青年新闻部的视频记者和院团委学生会宣传中心新闻部的一名干事。工作期间,她写过诗歌、专访、赛事、新闻。在大一时,刘圆圆就对学术论文的写作充满兴趣,想知道论文的写作与平时写的新闻、诗歌等相比在语言风格、行文结构方面有何不同。于是,她开始阅读社会工作与翻译专业的优质论文。在此过程中,她不禁被作者深刻厚重的学术底蕴,一气呵成的逻辑演绎深深触动,也激发了她对于从事学术研究的热情。于是,自大二她就开始关注各类科研活动的通知,并通过实践在科研活动中小有收获,获得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本科生全国一等奖、2018年湖北省“创青春”(小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湖北省第三届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大赛二等奖等奖项。通过参与科研,刘圆圆才深知学术研究的艰巨与不易。正是这一段经历,使她认识到自身的欠缺,也为她以后的研究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在保研答辩中,刘圆圆更是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推免资格,通过夏令营和九月推免的考核,收获来自北大、人大、复旦和同济大学的预录取资格,最终选择保研至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蒋灵箫,校“博雅计划”学生。她果敢乐观,敢于打破常规,从不给自己设限。充分发挥自己本专业的优势,让她一次又一次在全新领域创下佳绩。不仅跨校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并荣获国家二等奖;更是只身赴香港参加香港“投行之路”比赛,拿到演讲第一名。大三期间,她获得国家留基委资助,公派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成绩全优,并获得教授推荐信。四年平均学分绩位列第一的她,对于专业的学习更是不在话下。她参加了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省一等奖、“博雅计划”调查报告一等奖、“三下乡”优秀实践队等奖项。四年的敢想敢做让她坚定了出国深造的想法,最终决心放弃保研机会,拿到了梦校的offer

赵安棫是一个对世界抱有丰富好奇心的女孩,并且她还勇于挑战自己。大一刚入校,她就成功竞选了学生会年级副主席,以及成为了学生会外联部成员。在华师生活学习的两年里,她还学习了日语,爵士舞,成为了武汉市 G20 峰会第五次协调人会议的志愿者。丰富的学生生活使得赵安棫更清楚的了解了自己想要什么;富有挑战性的学生会经历帮助赵安棫开阔了她的视野,坚定了她要出国留学的信念。澳大利亚的生活学习经历也使赵安棫为即将毕业的自己规划了一条更适合她的道路—留澳工作,然后赴日读研。


澳大利亚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充满挑战性的。多种文化的交流,相处与碰撞让赵安棫了解到世界与文化的多样性与包容性,也激起了赵安棫想要融入澳大利亚社会的愿望。在澳大利亚两年的学习生活里,赵安棫完成了超过一千个小时的社工专业实习;考取了澳大利亚三级口译员翻译证书;完成了澳大利亚的急救课程,并且成为了一名有资质的急救员。

让赵安棫最为骄傲的是,她还利用课余时间以及自己打工赚取的工资,旅游了多个国家和城市。用自己的脚丈量了世界,用自己的眼睛认识了世界。

另外三个小伙伴则在课业学习之余,独立或共同参加了很多科研研究和创新创业项目。刘圆圆凭借在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上提交的参赛论文,以本科生初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选为大会发言人,最终获得本科生全国一等奖。她作为项目负责人,朱云昊作为组员共同参与的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也顺利结项。但是她坦言,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对结果并没有很大的预期,而是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学会享受过程。许是她们对过程的投入和享受,使上天也忍不住眷顾她们,最终收获了“意外又必然”的成果。


四年来的不断努力,让西八627寝室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奖项6项、省部级荣誉奖项5项,校级荣誉奖项32项,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但这并不是终点。新的旅程已经开始,四位小仙女还将一路优秀下去,朝着梦之所向,一往无前。

你的努力,时光看得见。愿每一个追梦的同学,都能坚持下去,不负韶华。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