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国奖专访】不乱于心,不畏将来——专访国奖获得者杜思齐

发稿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9:53发布者:宣传中心 荣睿佳浏览次数:

(通讯员 荣睿佳)杜思齐,社会学院2016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博雅银桂奖学金、博雅丹桂奖学金等,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曾参与“网络主播劳动过程研究”科研项目,成果获得P95平台腾云奖、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国创优秀项目等荣誉个人田野感悟获“我的田野高光时刻”征文比赛三等奖。

本期优秀毕业生专访,让我们共同走进杜思齐的探索之路。

荣睿佳:学姐在今年九月顺利获得保研资格,并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录取,可以和我们分享保研成功的经历吗?

杜思齐:在考研准备的时候,我参加了两所学校的夏令营和两所学校的九月正式推免,过程中需要准备四个学校的不同材料,时刻关注官网的进程,需要非常的细致和耐心。在复习的时候,我觉得平时的积累比较重要,因为在考试期间,突击的知识大部分都没有用上,考到的内容基本上都是自己平时读的书、做的科研等等。这些准备可以通过平时阅读一些与社会学相关的书籍,或者关注社会学的公众号以及积累文献来做到。还有,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及时调整心态。通过我自己对面试的反思,我觉得自己还是应该更加自信。如果有问题答不出来也没关系,不要让它影响接下来的发挥。

 

荣睿佳:回顾大学四年的生活,有什么令学姐印象深刻的转折点?学姐在大学四年学到有用的东西是什么呢?

杜思齐:令我印象深刻的转折点是大二下学期,我和同学一起参加了“网络主播劳动过程研究”的调研项目。我在大二上学期时一度十分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生活充满了无力感,但这个调研让我的学习和生活充实起来了,我也借着调研去做了许多田野调查,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接触到了更广阔的社会。

关于学习到的有用的东西,一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也是我选择社会学的初心。以前可能会习惯于跟随别人的观点,没有自己的立场,但是通过社会学的学习,让我学会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而不是单纯地只通过他人的经验去了解世界。二是包容和豁达,大学接触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还有各种不同的社会群体,这让我明白划分人群不止有二元法,我们还可以用更多元的眼光和视角去看待社会。

 

荣睿佳:如果将大学四年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时期上,学姐分别有哪些经验提供给同学们呢?

杜思齐:说一下我个人的一些经历吧。大一,我主要是在认真学习,其实也有挺多遗憾的。我觉得大一新生进入大学生活,要多多尝试,比如参加社团,学习语言和乐器等等,多出去走一走,但同时也要保证自己的成绩。大一这一年至关重要,如果大一成绩好了,后面的几年也能做到良性循环。大二,我觉得就是专注吧。在学业方面,理论课和方法课都会多起来,这个时候需要我们专注于课堂的学习,包括课外可以接触一些科研项目、比赛之类的,想要创业的同学也可以参加一些创业的比赛,去跟一下团队,积累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大三,我觉得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因为经过大一、大二的两年积累,大三是成果比较多的时刻,像我周围的同学有的做出了科研成果,有的同学发表了文章。大四的话,主要是跟自己未来挂钩的一些事情。考研的同学非常努力的复习,想工作的同学去投递简历、实习等等。

 

荣睿佳:学姐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那么请问学姐在大学四年是如何学习的呢?有哪些好的方法?

杜思齐:上课的时候要注意听讲,多去和老师互动,比如说担任presentation的主讲,担任学习小组的组长等都可以很好地锻炼自己。课堂作业的话,我一般都会提前两周去做,一周的时间查文献,一周写文章,这样的话自己的课堂作业质量就比较高,平时分就会高一些。复习的时候我也会提前复习,重点就是要把老师讲的知识内化为自己能够理解的内容。老师推荐的文献材料也可以读一读,对自己今后保研或考研之类的都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荣睿佳:学姐是如何看待大学生对于手机的依赖和缺乏学习动力的现象?大学生应该如何调节休息、兴趣爱好与学业之间的关系?

杜思齐:我会有一个计划表,大概就是每天自己需要做什么,尽量按时完成。第二个就是,我觉得该玩的时候就玩,该学的时候就好好学,最好不要玩一会儿学一会儿,这样效率会非常低。如果感觉今天动力不是很足,那就干脆就先休息好,之后再认真地全神贯注地学习。可以把兴趣爱好、休息当作自己生活的调节剂,而不是将它们和学习完全对立起来。我在完成一个比较大的作业或任务后,我会给自己放一个假,当成给自己的调整。

荣睿佳:请问学姐如何看待同学们参加学生工作?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中寻找平衡点呢?

杜思齐:学生工作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锻炼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完成任务的效率。平衡点方面我觉得还是要尽量少拖延,我感觉社会学专业的课并不是很多,也没有遇到过时间冲突的时候。学会将一个事情分成许多不同的小块,把它安排到每一天,或者安排到某几天,这样的话就不会突然很焦虑、烦躁。但也要考虑以后的发展,如果致力于往学术方向发展,学生工作可以稍微放一放,如果是要考虑就业的话,学生工作还是很重要的。

 

荣睿佳:人生路上,我们总要面临许多选择,而这些选择往往十分重要。学姐如何面对辅修、双学位等一系列的选择?有什么想对同学们说的呢?

杜思齐:我曾经考虑过辅修,但是我觉得很有可能忙不过来,而且自己本身对于社会学十分喜爱,便没有选择辅修。对于面对选择的同学们,我想说首先要想清楚我们到底在犹豫、纠结什么。其实有时候我们是在纠结自己想象中的未来,选择的后果其实我们现在是并不知晓的,我们仅仅能够把握的是我们当下的情况,如果是害怕自己冲动选择的话可以向一些有相似经历的同学寻求帮助,或者自己利用网络资源查找相关资料。如果担心自己能力有限,其实我们都是不断成长的,未来的问题就交给未来的自己解决吧,人都是不断磨练出来的。

 

荣睿佳:许多大一新生在学习社会学和社会工作时感到有些茫然,对于将要到来的期末考试不知道如何复习,学姐能谈谈自己上课听课和课后备考的方法吗?

杜思齐:期末考试不知道如何复习的话,最好先看看老师的要求,是以教材为准还是以课堂为准,并根据相应的要求复习。我一般都是认真听课的同时,将老师强调的一些重点概念、章节标注出来。老师补充的一些材料文献,我都会记录下来,然后去看。上课听讲的方法是尽量坐前排和不看手机。关于课后备考正如我刚刚说的我会提前一至两周复习,我通常会把每一章的知识点过一遍,最后总复习一到两遍。要学会把老师的PPT转化为自己能够理解的语言,因为单背一些句子是很容易忘记的,一定要去理解它们的意思,灵活地记忆,不用刻意地一字一句的死背。还可以尝试一下比较适合自己的方法,像我的话发现对于比较长的句子,用方言将它读一遍,或者用自己理解的方法去记忆,就会记得比较清楚。

 

荣睿佳:对于大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和社会调研,许多同学跃跃欲试,但也因为经验有限而感到迷茫,学姐对于学生们入手这些实践活动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杜思齐:第一个就是可以跟着高年级的学长学姐去试试水,完整地参加一次科研项目,积累经验值。第二个是可以找老师交流,比如说和老师聊一聊自己的想法,向老师询问自己可以参加的项目。参加社会调研之前,要对自己领域的背景有所了解,像我和同学做的网络主播的调研,我们先找了两个行内人进行访谈,大概知道基本的情况,我们自己上网查了一些关于直播行业发展的历程和现在的发展情况。对背景基本了解之后,才开始进一步深入调研。

 

荣睿佳:不少同学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对于从事什么职业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分迷茫,您对职业方向探索和规划如何看待呢?

杜思齐:其实我同样有些迷茫,同学们可以多参加一些科研项目,多尝试,因为只在脑子里想当然很迷茫,只有自己真正做了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像我的话对于自己的性格比较了解,我大学本科目标基本确定是读研。同学们可能慢慢地随着经历逐渐丰富,对于以后的未来有一个基本的认知,会有自己选择的方向。

荣睿佳:大学生如何处理大学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呢?学姐有什么给同学们的建议吗?

杜思齐:我的人际交往相对简单。我也知道不少人觉得大学的时候应该多多去扩大自己的社交网络,去认识不同的人。但是如果有同学觉得处理人际关系很苦恼、很头疼,甚至没有时间,我认为也不用逼着自己去交朋友,因为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要让这些成为自己的困扰。

 

荣睿佳:学姐有什么推荐给学弟学妹们的专业或非专业的书籍吗?

杜思齐:我的社会学专业的第一本书是兰德尔·科林斯的《发现社会》。这本书对于社会学专业初学者的帮助是十分大的,因为它比教材生动,而且详细地介绍了一些社会学家的情况,非常引人入胜。还有一本《社会学的想象力》,我极力推荐李康翻译的那一版。

我推荐的非专业的书是偏人类学的《金拱向东》,它讲述了麦当劳在北京、香港、台湾、日本、韩国发展的最初情况,即麦当劳如何在当地扎下根来,如何与当地的文化进行互动。我觉得全球化与地方文化的互动是最近的一个热点,因为我保研的考试有两三次碰过这类问题,而且这本书写的非常有趣,对我帮助很大。

 

“不乱于心,不畏将来。”访谈的最后,杜思齐这样说道,她还希望同学们“在功利浮华面前坚定自己的内心,不做虚伪、浮躁之人。勇敢地面对未来,无愧于自己曾经的努力和付出”。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