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郑广怀副院长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稿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1:25发布者:研宣部张旭浏览次数:

(通讯员 何淑婷)12月6日下午,社会学院17级、18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全体博士研究生齐聚九号教学楼,学院副院长郑广怀教授以“瞄准美好生活——以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推动制度创新”为主题为同学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宣讲开始,郑院长就给大家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词就是制度创新,并对如何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进行了说明。郑老师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全会关于美好生活需要的论述。强调全会提出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的功夫。郑老师指出,文件很明确地告诉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但满足这种需要的现有制度还不完备,仍需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郑院长结合同学们所学专业,从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的视角阐述了应如何理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如何进行制度创新。他系统地讲述了需要是什么、需要的分类、需要的层次、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关于“需要”的问题等,并指出以需要为本的社工服务还面临诸多问题。想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必须清楚地理解需要与权利的关系。针对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如何推动制度创新,郑院长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观点。简言之,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社会工作侧重于人民群众主人翁地位和能力的提升,社会政策侧重于创造美好的社会环境,二者的相互支撑,才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领域的制度创新。

此次集中听宣讲,也是学院研究生党员集体党课学习的主要内容之一。郑广怀副院长结合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的阐述既有利于同学们深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也有利于我们从所学专业出发践行和落实全会精神。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