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战“疫”日记-学生篇】陈诗璇:点点星光照亮黑夜

发稿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4:24发布者:文熙旋浏览次数:

   (通讯员 文熙旋)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看着我生活的这座城市从车水马龙变得伤痕累累,无数的家庭在这场疫情中支离破碎,包括我自己。作为一名社工专业的学子,我的家乡、我父亲的离世都不允许我这样袖手旁观这场灾难,我得和像母亲一样的一线英雄们一起战斗,直到病毒彻底离开。

出生于1999年的陈诗璇,是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中澳班)专业2017级本科生。然而,很不幸的是,她的父亲在这场疫情中失去了生命。面对变故,她悲痛不己,心情遭遇了撕心痛楚的经历。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她平复情绪,选择化悲痛成笃定的力量,毅然决然的和母亲一起全身心地加入到了社区工作者的队伍,和所有的一线人员一起日日夜夜地坚守,用自己的点点星光汇集成了这座城市的大爱,温暖和照亮了黑夜中的武汉。

她所生活的地方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整个社区内只有一个完整成型的小区,错落着矮楼平房,给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她知道,只有把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三心合一,用细心、热心、齐心,带领社区人民走向抗疫的胜利。

捐赠物资的分发,是工作最辛苦的一个环节,在社区网格化下,按照网格的顺序一个个分发蔬菜。蔬菜的卸货储存、清点核实、通知居民,这环环扣扣陈诗璇都参与其中。在工作中她发现了很多问题,首先搬运物资,物资在运输过程中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要仔细地观察和记录,确保优质蔬菜发到居民手里,保证居民的食品安全;其次,社区内少见年轻人的身影,老年人防疫意识的落后给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但困难也就是动力,这是一场“战役”,没有退路可言。

社区里有很多因为腿脚不便不能亲自来拿菜的老人,这些要单独罗列,并亲自送上家门,予以慰问;最后,领取蔬菜会造成人员聚集和流动,这就需要工作人员以及警卫人员维持秩序。这点点滴滴甚至于细枝末节的经验都是每一位一线抗疫工作人员不顾安危的舍身奉献,都是一声声经久不息的回音。

疫情步步紧逼,居民们不能外出买菜,只能通过社区团购来采购生活物资。社区里老年人居多,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有限,团购接龙信息屡屡出错。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核对与清算,一行行不容出错的金额数字,她不放过任何一处错漏。她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人的心都很敏感,所以尽最大努力让让居民们不在为果腹担忧,疫情已经够苦了,这份心安就当是生活里的一点甜,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传递热忱,也传播信任。

疫情当前,她最放心不下的是社区里的老年人。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使用微信,对于线上团购显得手足无措。所以线下以直接联系商户订购的模式,让居民们的一日三餐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而对于特别困难的居民,她会亲自提供上门送菜送粮服务。

作为志愿者,难免会有磕磕绊绊,但更多的是理解与平和,因为没有人比她更清楚失去亲人的感觉。人民的安危高于一切,她不想再看到身边有生命的逝去。在她上门走访期间,有很多老一辈都直言自己不想再封闭隔离下去了,对于这种情况,她耐心细心的劝导老人们好好待在家里疫情之下集体的利益,她建议老人们在家提升一下厨艺,简单运动运动,只要待在家里,就是英雄。有一些老人在家没有手机流量无法上网也会向她求助,她手把手教会老人购买流量套餐流程,并告诉他们社区的服务电话可以随时咨询,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老人们非常高兴,有你们这些年轻人来帮助我们真的是太好了,谢谢你们。”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陈诗璇相信助人自助这四个字的力量。助人自助,原本是案主的成长,在这场战疫“中,她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工学子,没有退缩,没有怨言,在为他人提供帮助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辅导员老师郭京骁老师评价道,“她很坚强,是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逆行者”。当每一位居民得到帮助过上更好生活的时候,何尝不是也是让自己的心情变得更为轻松,这种创伤后的成长,相信这段经历可以帮助她更好的面对未来的生活。

没有比百遍淬炼更加锋利的刃,没有比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竹。武汉持续清零,战斗仍在继续。细细数来,每天打电话询问居民体温,每天线上线下大喇叭宣传,每天外出巡逻督促居民不外出等等这些点滴小事不能停,帮助社区居民订购物资、爱心菜,协调居民外出复工复产,疏解居民不良情绪,帮助社区居民买到国家储备冻猪肉等等这些民生国计不能乱,帮助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这类大事不能松。时刻牢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时刻牢记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这就是她作为一个新时代华师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可能多年后会这样流传: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月余,疫尽去,举国庆之。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天下安康。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