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战“疫”日记-支部篇】隔离疫情不隔离爱——1901班新学期第一次团日活动“青春‘战疫’,同舟共济”顺利进行

发稿时间:2020年03月26日 22:19发布者:吴亚迪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亚迪)2020年3月1日星期日晚,以“隔离疫情不隔离爱”为主题,社会学院1901班举行了“青春‘战疫’,同舟共济”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支书曾山苗同学主持,学生班主任刘宇骁及全体1901班同学参加,以线上语音连线的方式进行。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全国性蔓延,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全国实行严格的隔离措施,全国学校、企业、单位延迟年后恢复时间,形势日益严峻。举国上下心系疫情,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战疫”新况,在举行的团日活动中,以加深学子对疫情的认识,调动“战疫”信心为目标,安排了不同的环节,同学们积极参加,了解更多疫情知识,分享自己身边的“战疫”实事。

活动开始,班级团支书曾山苗同学首先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简单介绍“2019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是2019年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病毒最早于武汉被发现。该病毒症状一般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该病毒已确认存在人传人现象,且潜伏期具有传染性,所致疾病没有特异治疗方法。”同时,他也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具体数据分析,直观地加深了大家对疫情的具体认识。

 

其次,曾山苗通过屏幕分享的形式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视频,在背景音乐《我们最好的时光就是现在》中,无数“战疫”中或感人或无奈的瞬间被剪辑在一起,其中“我害怕在一起,更害怕分离”是我们当下所有人内心真实的写照,而在视频中出现的异国华人免费发放口罩为祖国加油、一线医护人员夫妻父子隔窗加油,无数国际友人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各地医护人员奔赴武汉进行支援等等都让我们泪目,在国家危难之际,无数人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或大或小的贡献,无数的平凡汇聚在一起就成了不平凡,“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川”,不仅让同学们感受中国面对疫情时的强大,更增添了我们作为青年学生为疫情做出贡献的动力。

 

接下来,由主持人邀请杨永丽同学和任玥同学对自己身边的“战疫”情况和自己面临疫情的具体思考进行分享。杨永丽同学具体分享了自己从武汉返乡后在家乡受到的“待遇”,虽然从武汉回家的同学们,都经历了短至半个月长至一个多月的居家隔离,但是杨永丽同学的隔离却是将她一人一屋单独隔离了七天,这些从前想象不到的隔离措施成为现实,硬核又令人无奈的防疫措施透漏出来的是国家特有社会制度下地方极强的执行力。接下来任玥同学对自己的关于疫情的思考进行了具体分享,她提到,随着事态的不断发展,网络上也展开了很多对于疫情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她想到“我们需要思考的不是如何独善其身,而是自己可以做些什么”,点点微光也可以汇聚成强大力量。其次,她也提到了在疫情期间大家不可避免会地更加怀念从前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对“待到春暖花开时,桂子山再会”的希望。两位同学联系现实的思考与分享令很多同学感同身受。

 

最后,曾山苗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一些科学具体的防疫知识,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溯源、传播途径、传播特征、传播模式、新型肺炎表现症状、具体病例分析、感染人群特征分析、疾病进程、感染后病死率等方面,帮助大家了解了更多防疫知识,为大家提供防疫的具体方向。结尾的“前方到站,广埠屯”小视频,将大家带入了熟悉却寂静的桂子山——“好想回到桂子山,我希望为这个冬天按下快进键”,不长的感言道出了在场每位同学的心声。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