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战“疫”日记-老师篇】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专访社会学院青年教师黄君

发稿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0:27发布者:宣传中心 汪绎如浏览次数:

通讯员 汪绎如)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扩散到全国乃至全球范围。防疫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感人事迹,广为传颂,其中不乏社会工作者的身影。我院结合2020年世界社工日的主题“加强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举办了我院第六届主题为“决胜战“疫”克时艰 社工传情迎春归”的社工宣传周。作为战疫中的典型人物,我们有幸邀请到我院青年教师黄君,聆听他对于这次疫情中社工扮演角色的所思所感,以及对社工行业未来发展的展望。

 

 

记者:您是否有参与到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去呢?如果是,能否分享一下您的感受?

 

黄君:有参与到抗疫的过程中去。我所做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链接资源,支援湖北战疫。疫情开始之初,我跟很多人一样,尽自己的努力链接一些医疗和生活物资资源支持武汉及省内其他地方,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第二,参与学校的学术战“疫”科研活动。我参与了学校的科研战“疫”活动。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完成资政报告,并通过学校提交给省政府;同时申请相应的研究课题持续对疫情引发的次生问题进行持续研究。

第三,督导一线社工及社区志愿者开展服务。疫情初期,一线社工在开展线上服务时遇到一些困难。一些机构的社工从线下服务的形式转成线上服务时,缺少经验,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我会适当给机构的一线社工提供一些指导,支持一线社工持续开展线上的服务。另外是督导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在这次疫情中,很多志愿者参与了一线的志愿服务,他们中间既有社区工作者,也包括一些我们华师的学生,以及之前我在其他学校任教时所教的学生。他们在志愿服务过程当中碰到一些难以解决问题时,会向我咨询,我会尽力及时给他们提供支持,一起应对困难和问题。

最后一个方面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班主任的工作和研究生导师的工作,包括线上教学,本、硕毕业生的论文指导等等。其实在做这些事的过程中,我也会尝试用一些社工的方法给同学们提供支持。因为环境改变之后,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也会出现一些偏差,他们可能会不适应这种线上学习的方式。针对这种情况我会教给他们一些方法,让他们能够在家中坚持学习,以免学业被耽误。

 

 

记者:您认为社会工作者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黄君:这个问题需要分为不同阶段来分析。在疫情发展的初期,发挥最大作用的一定是医务工作者。我们都能看到,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有很多医务工作者冲在了最前线,这也是他们专业属性的要求。社工在这一阶段更多的是进行物资资源的链接,开展支持性的服务等。如我们学院的郑老师在疫情开始就参与社工教育协会组织的“抗疫”活动,录制社工课程,带领团队翻译世界卫生组织的《传染病爆发时的伦理问题应对指南》。

到了中期的时候,社工逐渐总结出了一种自己的工作方式。比如一些社工机构会协助当地的社区建立线上服务群,邀请有需要的民众进群,为他们提供线上服务。我督导的几家服务的机构,他们的线上工作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医务志愿者的工作,邀请医生做线上志愿者,在线上为居民提供一些远程的诊疗服务;另一方面是做社会心理支持服务,由社工和心理咨询师承担,给居民提供线上心理支持服务。还有一个方面是哀伤辅导。其实非常重要的内容,需要专业的人去做。哪怕是社工,如果你不懂得专业的干预方式方法,有的时候会好心办了坏事。

疫情的结尾部分对我们社工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要参与到疫情过后的社区重建当中,包括疫情过后的民众的心理重建。在重建的过程中需要社会工作者发挥作用的地方有很多,比如说隔离人员的心理焦虑怎么消除?疫情所带来的创伤如何修复?这些不是短短几天、几个月就能够解决的,需要有长期的支持才能够让人们走出阴影。特别是那些有亲人离开的家庭,他们经历了很大的痛苦,这些都需要社工在后期做大量的工作来支持。包括一些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都或多或少会面临着这种状况。华中科技大学的任敏老师,她做的一项工作就是给医务工作者提供心理支持,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所以说我们要看社工在疫情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要按照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分析。就我个人来讲,社工发挥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疫情的中后期。

 

 

记者:通过这次疫情,您认为社会工作未来的发展会有什么前景?例如有人提出,在这次疫情中,社工过度依赖于政府的调配,而无法很好地独自行动。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您认为接下来,我国的社会工作会向哪些方向发展呢?

 

黄君:我们能够看到这次疫情中国家对于专业社会工作的重视,包括习总书记也提到要发挥专业社会工作的力量,要让社会工作参与到疫情灾区的支援工作中来,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心理支持,哀伤辅导,社会重建等内容上来。领导重视对于社会工作的发展来说确实是一个机会。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认为除了依靠国家重视之外,我们社会工作者本身需要将自身的专业优势发挥出来,需要积极参与实践服务,在实践的服务不断提升自己。社会工作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优势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社会工作在实践中还要注重反思,有实践有思考,有方法有技巧,同时还要有爱心和责任感才能将社工服务做好。社会工作作为一个反思性的实践服务专业,它能够促进社会的进步和个体的成长发展,它的发展前景应该是很好的。

其实我并不赞同“社工过度依赖于政府调配”的说法。持这些观点的人可能看到的是疫情前期,社工的参与度不是很高。疫情前期发挥最大作用的确实不是社工,而是处于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每个专业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在疫情的前期社工需要做的就是一些链接资源、调配物资等方面的紧急工作。我认为社工并没有过度依赖政府的调配。像我参与创办的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疫情初期就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募集医疗物资支持医院和监狱,给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提供紧急服务等。另外武汉有很多的“社工人”一直在前线努力奋斗着,比如大家熟悉的华科大任敏老师的团队,武汉大学郁之虹老师组织的服务队伍;还有很多社工机构,如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武汉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都积极组织专业力量参与到战疫的行动中来。

谈到社会工作今后的发展,我觉得首先是将我们已有的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做好。社工要在社区扎下根来,发挥社工的专业性,将服务朝着纵深开展,回应民众的服务需求。另外就是我们此前没有重视的公共卫生系统的社会工作,有很多学者都有撰写相关的文章。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将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当然,我觉得社会工作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它的核心价值,关注社会的公平正义,关注弱势群体的权益。在这次疫情中,存在大量的弱势群体,他们本身生活状况就不太好,面临特殊状况时就更加糟糕,在疫情中,他们承受的风险显然会更大。所以关于今后社会工作的发展,我个人觉得在已有的领域里会进一步深入发展,在公共卫生社会工作这种新的领域,国家也会给予关注。

 

 

记者:对于学院举行的社工文化周,您有什么看法吗?

 

黄君:关于学院举行的社工文化周,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我觉得通过文化周,我们能够把学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同时,我们希望通过文化周,能够让学生、让其他人看到社工的价值、信念和作用,让我们有更深的信念去坚守我们自己所学习的、所认同的社工价值信念。

 

 

记者:有什么想送给学生们的话吗?

 

黄君:我觉得作为社会工作的学生,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有一份坚持的心。我们既要有社工的信念,更要秉持社工的价值,同时也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要用心去坚守,用心去思考,用心去做好服务。社会工作是用行动支持行动、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我们会和同学们一起坚守社工价值,努力实践社工的信念,一起建设我们更加美好、更加健康的社会。

 

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从一线服务回到教学岗位的黄君老师对社会工作的热情不减反增。在采访的结尾,他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寄托了殷切的盼望。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在社会工作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