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疫情下的责任与使命暨2021届毕业研究生的学业就业“云端”会议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1:16发布者:浏览次数:

    为增强我院研究生在疫情期间的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准毕业生们的学业、就业水平,社会学院“疫情期:准毕业生的线上会议——责任与使命、开题实习、就业指导”为主题5月11日晚顺利召开了一次“云端”会议我院党委书记卢治平党委副书记寇娜副院长郑广怀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社会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翟娟主持,学生代表王梦宇、莫希建及2021届全体毕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研究生辅导员就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及会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邀请学院的两位同学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

2018级社会学研究生王梦宇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入湖北省慈善总会志愿者的行列,她为我们讲述自己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所思所感,并分享了我院其他学子进入一线,下沉社区的战疫故事。这次不平凡的抗疫工作让她体会到了社院学子的团结,正如她所说:同学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行动着,未来同学们也会在各行各业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在实际行动中,体现社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2019级社会工作研究生莫希建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多次入院乃至隔离经历。此次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伟大也让他对珍惜当下、保持健康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医院隔离期间,学院老师同学的关心与问候是他克服内心恐惧的重要力量,对此他对老师及同学们表达了感谢,同时呼吁大家要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的人,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受疫情影响,我院对2018级社会学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及2019级社会工作研究生的实习等工作安排进行了调整。针对实习安排,郑广怀老师根据学院要求向同学们明确了今年实习的主要内容与形式、实习认定等问题,并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疑问进行了答疑。针对开题报告,郑广怀老师指出开题时间会如往年一致,并强调了论文开题中研究问题及文献回顾的重要性,并就文献回顾的内容、步骤及需要注意的地方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毕业论文的要求,郑广怀老师介绍了毕业论文的审核流程并强调一篇合格的毕业论至少要包涵以下几个要素:一是论文要有明确的研究问题,二是要运用相关理论进行分析,三是要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四是要搜集足够的实证资料,五是要得出相关研究结论及研究贡献。最后他建议同学们近期可以和导师沟通开题及实习的问题,以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寇娜介绍了全校我院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强调学校对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随后提出了一系列就业建议寇书记建议同学们要提前确定好就业目标,结合当前形式和自身优势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要准备好简历,最好根据不同的应聘单位准备好不同的简历;她指出最重要的是平时要多参加就业培训就业咨询云上招聘会等活动积累足够经验才能脱颖而出寇书记还建议准毕业生们要多关注校内外相关网站发布的就业信息更要利用学校的就业信息在关注信息的同时大家多多尝试,注重积累求职、工作经验。接着翟娟老师对我院往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补充,她强调准毕业生们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同时要积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并表示欢迎同学们随时找学院老师进行就业咨询,老会尽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卢治平进行会议总结。卢书记强调,疫情期间研究生们的政治站位要更为坚定他指出这次疫情防控是试金石、照妖镜,我们要坚定我国的四个自信,从宏观大局看问题面对各方面的冲击挑战,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艰苦斗争的思想准备。针对就业问题,卢书记指出我们需要辩证看待就业压力,他要求同学们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早做准备,不要好高骛远同时他又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问题会议结束之际,卢书记再次强调了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支持配合学校及学院的相关决定同时,卢书记表示疫情期间同学们有任何困难或疑问都可以和辅导员进行联系,学院会尽全力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社会学院全体师生要团结一致,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至此,本次“云端”会议圆满结束,各位老师与同学针对疫情期间研究生的责任与使命、学业就业问题的沟通交流让参会的同学收获颇深,会议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思想教育、学业规划、就业指导”的作用对同学们之后的居家学习生活具有良好的指引意义。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