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经验分享】闻高论相见恨晚 盼社院薪火相传——2020年社会学院优秀毕业生分享会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20年05月20日 23:09发布者:郭禹含浏览次数:

5月16日晚,2020年社会学院优秀毕业生分享会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的两位主讲人分别为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张政,现已保研至南京大学社会学院;2016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潘齐心,现已获美国高校全额奖学金录取。会议由我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郎志远主持。

郎志远做简短主持后,分享会正式开始。张政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在知识和能力有限的范围内进行学术写作,强烈推荐大家阅读郑也夫老师的著作《与本科生谈:论文与治学》寻找答案。他提到,在本科生期间读好书、学会思考、写好论文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并强调论文的基本内涵是“讲个故事、说个理儿”。对于选题与发问,他认为我们应从实际生活中出发,在特殊中寻找一般性,在普遍中寻找不平常。在“讲故事”时,一篇好的论文要将经验和理论有机结合起来,从故事引申到知识,在叙事中渗透出理论涵养。最后,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总结了在保研方面的经验,并与同学们共勉。

接下来,由潘齐心学长分享了美国研究生项目申请上的经验。潘齐心学长首先回顾了自己申请研究生项目的历程,整理出时间线,并为同学们介绍了美国研究生培养的各类项目和奖学金申请制度。同时,他还为有志于出国的同学们介绍了有关GRE考试的内容和选择学校的技巧。而在英文论文写作和建议信方面,他也提出了宝贵建议。最后,他还分享了一些有关社会学和英语学习的网站和APP供同学们参考。

分享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有关社会调查的沟通技巧、社会学考研等问题,两位主讲人也耐心做出了解答,气氛活跃。至此,2020年社会学院优秀毕业生分享会圆满落幕。

本次分享会的顺利举办,不仅为我院不同年级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更成为我校“三博”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16级优秀毕业生的宝贵经验有助于同学们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激励着我院学子书写好社院人的奋斗篇章。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