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学术之思】胡安宁教授做客“桂子群学”讲堂第62期

发稿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7:54发布者:浏览次数:

202069日上午,由社会学院主办的第62期“桂子群学”讲堂在云端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胡安宁教授,演讲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中的‘讲道理’与‘摆事实’”,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符平教授主持。我院师生300人参加讲座。

胡安宁教授以议论文写作中的两类经典方法为引子开始了此次讲座。他指出,议论文写作需要围绕一个论点展开,展开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呈现逻辑,另一个是陈述事实,也就是常说的“讲道理”和“摆事实”。与此类似,学术论文通常也需要围绕一个论点展开。从这个角度来看,议论文和学术论文是异曲同工的,议论文写作的两种方法也适用于学术论文写作。在这两类写作方法的基础上,胡安宁教授将学术论文写作中采用的“讲道理”和“摆事实”两类方法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其中,“讲道理”可细分为道理“讲错了”、“讲少了”和“讲多了”三类,“摆事实”可细分为事实摆的“更多”和“更准”两类。他进一步解释道,“讲道理”通常是指围绕一个已有研究讲过的道理展开,而不是自说自话。

紧接着,他结合现有的学术文章详细介绍了这两类方法的内涵及其运用。他认为,所谓“讲错了”,是指论文写作是针对已有研究中某个错误论点展开,但不容易实现;“讲少了”是指论文写作关注已有研究遗漏的部分,相对容易实现但可能将事实变得复杂化;“讲多了”是指已有研究对事实的解释增加了过多的因素,其本身可能没有多大作用。“摆事实”实际上要求两点,一是摆的事实比别人更多,二是呈现的信息更准确。前者又可分为更多“新的”数据和更多新的“对比”,后者体现在新的测量和新的方法两方面。综合而言,胡安宁教授认为学术论文写作可以采用“讲道理”和“摆事实”的一种或两种方式。在介绍“讲道理”的运用部分式,他分享了有关宗教竞争、各学科的学生就业、市场多样性与占有率的关系等文章,分别对应“讲错了”、“讲少了”、“讲多了”这三种写作类型的具体运用。在“摆事实”部分,他介绍了有关新的恋爱观测量数据、教育中的平行分层、差序格局程度的测量等研究文章,以此详细阐释“摆事实”的具体内涵。

最后,胡安宁教授回顾了“讲事实”和“摆道理”这两种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他总结道,学术论文的写作其实“法无定法”。前面梳理两类写作方法的目的只是为了强调论文写作需要创新,就是说只要论文在某一个地方有创新就是一篇好的论文,并不强调必须使用哪一类方法。

在讲座中,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和胡安宁教授围绕研究和写作中的一些困惑和疑问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符平教授做了简要的总结。他认为,在学术论文写作上,无论是纯理论论文、量化研究论文还是质性研究论文都是以不同的形式说故事、讲道理,对于社会学学科而言,在某种理论视角的关照下讲出“道”和“理”才是本学科的优势所在。需要注意的是,社会学研究中的“讲道理”都是有限定条件和方式方法的,这些就体现在胡安宁教授今天的讲座内容中。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