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学术之思】李丁副教授做客“桂子群学”讲堂第63期

发稿时间:2020年06月17日 21:00发布者:浏览次数:

2020616日下午,由社会学院主办的第63“桂子群学”讲堂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李丁副教授,演讲主题为“以集体制重新理解中国城市社区”,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郑广怀教授主持。讲座共有200余人参与。

讲座伊始,李丁副教授简要阐述了自己关于“学术作为教化工具”的治学理念,随后便围绕重提集体制的原因、城乡产权安排与社区公共物品生产体制、社区公共物品生产中的悖论、中国城市社区公共物品生产实践及其效果等方面展开。李丁副教授以集体和集体制为切入点,通过对其核心、发展脉络、内涵和相关延伸的介绍,发出了“把集体制研究带回来”的呼吁。随即,李丁副教授通过对点、块、面的举例,即对霍家营、北京和全国集体制情况的介绍,帮助大家以集体制理解城市社区,并从空间与产权安排、社区公共物品等方面,着重描述了城市住宅生产体制与社区公共物品生产体制。在此过程中,他指出集体制的内核为共有产权、集体组织和集体认同,同时提到了所有制和产权的特性、产权安排在不同主体间存在的矛盾、基层自治体制扭曲等,希望能够通过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社区营造和社会建设,实现社区的良好治理

接着,李丁副教授谈到“每个人都想让他人付出代价,自己坐享其成”这一社区公共物品生产中的悖论。他认为公共物品供给具有很大的随机性、不稳定性和不平等性,同时指出过往对业主维权的研究存在过于强调其权利维度而忽视了责任伦理的不足,并认为目前公共物品生产悖论正在恶化,原因在于,中国革命和改革带来的结构情景引发的搭便车和公共物品依赖“领导”提供。在此基础上,李丁副教授从管理方式、组织形式、民主形式、治理方法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社区公共物品生产体制,即党领导的政府责任制,以及由此而存在的结构性安排和冲突,同时提到了政府治理社区的动力来源和社区公共物品生产存在的困难。

李丁副教授还提到,集体制存在巨大的体制成本,主要表现为共有产权安排与强外部性导致集体生活已然不可避免、社区公共产品区隔与不平等导致的社区封闭性将长期存在。对此,他提到了城乡社区治理的总体思路与大体路径,并给出了公共产品分级分类、做大社区公有资产、改进干部选任机制等三条建议。随后,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和李丁副教授围绕集体制对社区发展和社会公平造成的影响、后疫情时期社区治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李向阳 记录整理)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