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优秀毕业生专访】杨鑫浩:于平凡生活中体验不平凡

发稿时间:2020年07月02日 09:26发布者:浏览次数:

其实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一个人,在过往的经历中收获了一个成长的自己。”在线上的语音采访中,即使与采访对象并未谋面,记者也能感受到对方言语中的谦逊。这是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杨鑫浩,就是这样一个自认为平凡的人,对自身的经历却有着独特且珍贵的体悟。


在项目实践中看到另一个世界

20183月左右,在询问导师并得到相关的建议后,杨鑫浩有了科研立项的最初想法。依托武汉市武昌区在16-19年实施城市精准扶贫政策的大背景,杨鑫浩和他的合作团队开始了与其相关的科研项目的研究与探索。对于此次实践的进行,杨鑫浩坦诚表示有一部分原因是想要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提供机遇,他们的项目也在挑战杯中荣获校赛一等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收获校级合格结项的结果。虽然杨鑫浩认为这次实践的实验性质很强,但是抛开功利性的收获,他也借着这个机会,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此次实践针对的社会群体本身就是十分特殊的,杨鑫浩面临着很多的困难。由于时间紧迫,他只能借助18年暑假和寒假的时间和伙伴留校进行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在深入调研的过程中,他的人际交往能力受到很大的考验。一方面,与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恰当的协商与沟通十分重要;另一方面,贴近调查对象的真实生活状态也需要极强的共情能力。本身并不善言谈的杨鑫浩第一次与这一特殊人群接触,更是体会到平时之外的另一种生活。

项目彻底结束之后,杨鑫浩也对全程进行了反思。他深刻地体会到身为一名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在大一大二时的理论积累尤为重要;同时,他更加强调的是整个经历给自己带来的成长。“当自己真正投入去做好整件事情时,各方面的收获在将来都不会是毫无用处的。”杨鑫浩也认为要珍惜团队合作中向其他人学习的机会,要能够看得到别人的优点,享受团队协作带来的好处。


目标最优下的量力而行

大三快要结束之时,杨鑫浩开始考虑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经过自身意愿和实际情况的权衡,他决定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的研究生。考研的辛苦,或许只有亲身体会过的人才能够知道。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杨鑫浩至关重要。这个过程中,他的心态也在不断地变化着。

在最初选择人大的时候,杨鑫浩就是根据自己的“胃口”做出的决定,之后他就信心满满地针对人大历年研究生考试的规律和习惯进行复习的准备。但是随着910月份40天专业实习的开始,他的复习进程也一度陷入停滞,他只能挤出晚上的时间加紧复习。在最后两个月的冲刺阶段,考研生普遍的焦虑也在这时达到顶端。杨鑫浩深知这一阶段是最重要的,也在时刻地调整自己焦虑、挫败的心态,不愿意将之前几个月的努力功亏一篑。

20202月底初试通过的消息使本以为考研无望的他重新燃起信心,他也更加珍惜这一机会,在短暂地调整过后开始有针对性地准备新一轮的复试,最后成功上岸。结合自己亲身的经历和经验,他分享了几点考研的建议:一是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一定要过硬;二是要在评估自己能力之后确定目标并为之努力,即“目标最优下的量力而行”;三是建立自己与他人的联系,考研中家人、老师、朋友也是至关重要的;四是要怀揣豁达和谦逊的心态去看待考研的结果。


在高贵者面前昂头 在低位者面前谦卑

谈起大学四年中自己难忘的经历,杨鑫浩专门提到了自己周围朋友对于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和帮助。他很感谢舍友张衡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支持,在与张衡共同合作进行科研立项时,张衡给了他许多必要的劝诫和明智的批驳,这让杨鑫浩十分感激。尤使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他考研的紧张的两天里,张衡爽快地答应为他点餐,以此来争取中午休息与调整的关键时间。不仅如此,在寒冷的冬天,张衡还担心点好的饭菜会冷,主动用热水进行保温。杨鑫浩从这位舍友身上收获了支持和温暖,他表示有这样一位舍友的存在,给自己在思想和为人处事方面带来许多有益的影响。

同样对杨鑫浩有着深刻影响的一位朋友,是在一次论坛中偶然遇到的安徽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的李淇,杨鑫浩形容李淇像自己的“半个导师”,给自己专业学习上提供了很多的引导。他同时强调,虽然李淇在专业水准上可能高于自己,但李淇并没有因此而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而是与他进行同等的相处,这也让杨鑫浩十分地触动,也对“在高贵者面前昂头 在低位者面前谦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如今的杨鑫浩已经顺利拿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的录取通知,准备奔赴人生的下一个征程。他仍旧保持着一个十分谦逊的态度,希望从零开始踏踏实实地扮演好研究生这一新的身份。同时,他也想在未来社会学的领域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