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国奖访谈】有匪君子 如切如磋——专访国奖获得者许帅航

发稿时间:2020年10月21日 22:06发布者:林晓瑜 王芷杉浏览次数:

许帅航,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现任17学生会秘书长、1704班学习委员。学年平均学分绩位列专业第一,辅修英语专业。他主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研究》,获得国创优秀结项、湖北省社会调查报告大赛一等奖;主持《武汉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状况调查》,获院级重点立项、2019“三下乡”一等奖,论文刊载于《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学报》201912月刊。

 

 

许帅航摘下口罩落座的那一刻,神情温和而坚定,一如两周前在答辩讲台上的展示,落落大方。本期访谈,就让我们共同走近许帅航,听他娓娓道来。

 

王芷杉:您在社会调查报告大赛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请与我们分享一些您组队、备赛、调查的经验吧!

许帅航:这个比赛在八九月份会发出正式通知。我们项目刚开始时是过程取向的,只是想锻炼自己的能力,所以开始得很早。项目进行得差不多的时候,恰好遇到了这个比赛,所以也就很自然地参加了。

组队方面,我主要坚持“成员的性格思想和谐化”与“技能差异化”这两个信念。一方面要使大家往一个方向努力、团队作战,不过于强调个人的优秀,才能实现“1+1>2”的效果,规避团队人事和结构上的阻碍。另一方面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优势,并据此给每个人分配相应的团队角色和工作安排。

规划方面,我们在组队完成后就固定了周四和周日的例会制度。在例会上,我们会及时地总结成果和安排任务,做好阶段性的落实,保证团队的行动力。

实地调查的时候,迈出第一步往往是最难的。还记得我们这个由大一大二学生组成的团队初次进行完全自主的实地调查时,大家徘徊在垃圾转运站门口不好意思进去。最后大家相互打气、一起硬着头皮去找负责人协商,很幸运地得到了对方的热情支持。

 

王芷杉:相较于几年前,您对于实际的科研活动与社会学专业,是否有些新的认识?

许帅航:我对社会学的总体认识,是从“空中楼阁、不接地气”到“充满烟火气”。社会学其实是以经验现实为取向的,理论和经验两条腿走路,才能生发出真正有价值的社会学研究。具体来说,经验可以检验理论,其他社会里得来的理论不一定完全适用于中国,这时就需要用中国的实践来修改理论,推动理论的本土化;同时理论可以服务于经验,经过反复检验的经典理论往往是解决社会问题、改造社会弊端、推动社会发展的有力工具。

 

王芷杉:您曾任知音口琴社的教学组长,社团活动给您带来了哪些收获?

许帅航:第一个方面,我在社团里结交了一群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这种关系不同于同班同学或友关系,同样是大学生活中的一种宝贵财富;其次,社团作为课余生活的一部分,锻炼了我的许多能力。我在大二担任社团教学组长时,除了传授口琴技巧本职工作,更多地还要负责团队建设、帮助学弟学妹适应大学生活等。在组织约饭、约学习活动中在帮助解决本组新学习生活问题的过程中,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王芷杉:您是否会遇到时间冲突的情况?谈谈您的处理办法吧!

许帅航:冲突是会有的。最典型的是我大二下的时候,主修、辅修、科研、学生工作等众多事项很容易堆在一起

解决办法的话,我认为首先要分清轻重缓急,考虑不同项目的截止时间。其次可以化整为零,学生工作可以分解在零碎时间完成,比如我主要负责学习、通知方面的工作,就会在来往教学楼的路上或下课的间隙线上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第三,如果时间冲突实在无法调解,要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做出取舍。

 

 

王芷杉:您认为大学里做过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还有什么遗憾呢?

许帅航:最有成就感的事大概就是很荣幸地拿到了今年的国奖,它使我意识到自己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和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努力付出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值得自豪的。

遗憾?就是读书太少了!社会学一定要多读书,理论和经验是社会学的双脚,缺一不可。还有就是缺少规划,学习也好、兴趣也好,都应该早做规划,然后为目标进行长期的准备和努力。

 

林晓瑜:谈到读书,可以分享一下您关于读书的感受吗?对阅读方法以及书目,有什么推荐呢?

许帅航:精读一本书的作用是很大的,也许合上书之后没办法记每一个具体的知识点,但社会学思维和学术素养会慢慢地沉淀下来最后形成只属于自己的稳定的输出能力。读书方法的话,我一般读完一个小节,会做小节的框架总结;之后依次做章、卷、整本书的总结;最后,看一些该书评述性文章--要有意识地整合,了解不同书籍所体现的理论视角、论证思路与流派特点。

大家可以从古典三大家开始读,涂尔干、马克思、韦伯,了解社会学的几个主要范式。

 

王芷杉:您最近在做什么,有什么长期阶段的梦想吗?

许帅航:前段时间完成了保研,目前在进行本科阶段的收尾和研究生阶段的开头工作:毕业实习和论文设计;着手开始研究生阶段的体系化阅读。

长期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学到足够的学问,为社会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

 

 

王芷杉:最后,您是否有座右铭或者寄语与大家分享?

许帅航: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不要给自己设上限,勇敢地再迈一步。

 

《诗经》中写道:“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即真正的君子应当不断地反思和修正。许帅航便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同学,在过去的三年里,他不断反思与成长,踏实向学、心怀理想。在访谈的最后,他还补充到:“我大一时各方面普通,找到方向后才开始发力所以任何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诚然,无论今天过得完美或是仍有缺憾,社院学子们都可以通过充足的自信和调整,展望更好的明天。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