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辩论风采】“江湖杯”交流赛旗开得胜 社院辩论新人初试锋芒

发稿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5:56发布者:林晓瑜浏览次数:

(通讯员 邓博洋 曹紫凌)2020年11月1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江湖杯”新生交流赛初赛顺利落下帷幕。我院2020级辩手表现出色,以8分的净胜分于C组拔得头筹,晋级半决赛。在8日举办的半决赛中,2020级辩手再创辉煌,取得决赛资格,并立即开始了紧张的下一轮备赛。 

赛中,C组辩题为疫情期间,美国民众有/没有不戴口罩的自由。我院张骏、魏鑫、韩梅映雪、叶子(按一至四辩顺序排名)四位辩手持反方,于第一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交锋,四辩叶子被评为最佳辩手;廖艺杰、丁子越、鲁荣涛、喻萱四位辩手持正方,于第三场与历史文化学院对阵,针锋相对,唇枪舌战,最终以5:4的比分险胜。

半决赛辩题为“讨好型人格是优势还是劣势”。我方派出谭媛元、韩雪莲、牛程海甜、张雪萌四名队员,在2018级王平河、2019级詹可两位领队的指导下,作为反方在第一场和新闻与传播学院交手,以0:9的全票成绩获胜。同时,三辩牛程海甜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鸠工庀材 厉兵秣马

1024日,我院2020级辩手踊跃报名参加江湖杯比赛。经多方协调,确定了出战队员的名单。

比赛开始前的一周,队内组织了第一次辩论模拟赛。双方赛前独立讨论,表现出对待正赛般的严肃态度。赛中全神贯注,但也暴露出许多攻防等方面的多处漏洞。赛后,在三位领队的点评和指导下,辩手们仔细复盘,紧锣密鼓地着手解决正方政策解决力不足、相关数据缺失、自由定义不明确和法理支持缺少等问题。董欣然、庞茹允和皮易翔三位2019级领队全程耐心陪伴下八位辩手常常讨论辩题持续至深夜。

首战告捷 斗志昂扬

111日中午,初赛第一场开始。辩论过程中,双方互有往来,交锋点集中于自由的定义。正反方均将美国宪法作为根本依据,各举其证期间我方四辩叶子主动尝试拆解正方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评委们根据双方表现进行了投票。我方拿到3张印象票、3张环节票和2张决胜票,以1:8的成绩获胜。同时,叶子得到了最佳辩手称号。

 

第二场比赛里,我院二辩丁子越把自由的含义进一步分为积极和消极自由,使辩论得到深入。本场讨论重点放在了数据的运用和拆解上,从可信度、时效性、立足点等方面作出攻防,势均力敌,尤为激烈。

在我方四辩喻萱结辩完成后,赛场内气氛紧张。全场都在翘首企盼评委的判决。最终,主席宣布最后一张决胜票归属正方,我方5:4险胜历史文化学院队员们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社会学院辩论队2020级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获得了半决赛参赛资格!


连战连捷 再接再厉

一周后的下午,社会学院辩论队重回3号楼,踏入半决赛赛场。 

“学姐们昨天得了冠军,我们压力更大了。”得知社院辩论队2019级在新生辩论赛中夺魁,四辩张雪萌有些紧张,“我们的责任很重。”

虽有些许焦虑,但她在首轮质询环节中发挥稳定,流畅高效地完成了任务。加之一辩谭媛元条理清晰、论点鲜明的陈词,我方奠下成功的基调——这皆得益于我方辩手的不懈努力。进入申论与质询环节,我方二辩韩雪莲、三辩牛程海甜发挥十分优异。在双方拉锯战中,她们始终头脑清醒,保持着对立场和论点基本的判断,反复强调“有讨好行为不等于讨好型人格”等共识,坚守阵地。其间,牛程海甜以攻为守,拆解对方关键论证环节。

比赛结束后,我方拿到了全部的印象票。邓佳一、石越文和冯昶智三位评委的述票点评,均对我方的数据充足和攻防周到两大优势表示了认可。“数据很难找,基本都是第一次模辩后才找到。”三辩牛程海甜说,“但一周的努力没有白费。”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当主席宣布我方全票获胜时,四位辩手喜出望外。但她们仍保持谦逊,及时反省复盘。“这实在是意料之外。论没有推完,数据用得也很被动。”张雪萌称,“但赢了比赛,很有成就感。我们也会吸取教训,再接再厉。”

 

从初赛走来,辩论队一步一个脚印,走过半决赛,进入了决赛的门槛。韩梅映雪称,经验匮乏和时间冲突一度成为了辩手们需要克服的两大困难。在查资料方面,叶子表示,国外的资料往往在多方转述中逐渐失真,查证繁琐、语言不通、细节缺失等造成了很大障碍。但秉持不屈不挠的精神,每一场的辩手们排除万难,最后在辩论场上有效输出了主要观点,实现了高完成度的精彩论证。 

“艰苦卓绝,相伴唯有窗前月;自力更生,备赛不觉已四更。”目前,带着胜利的喜悦与沉着的斗志,我院2020级辩手2019级带队们正在准备迎战决赛。初心无悔,步履不停。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