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我院范长煜老师有关武汉市新冠疫情爆发扩散趋势的研究论文入选 “ESI高被引论文”

发稿时间:2020年11月12日 21:54发布者:林晓瑜浏览次数:

根据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 ESI)最新公布的数据,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范长煜老师以第一作者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上的论文Prediction of Epidemic Spread of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Driven by Spring Festival Transportation in China: A Population-Based Study入选高被引论文。该论文为社会科学领域第一篇基于流动人口数据预测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扩散趋势的学术文章。

流动人口是传染性病毒大面积传播扩散的重要途径。2019年底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武汉的500万流动人口出城返乡,因此了解和掌握这些流动人口在全国省级和湖北省地级市的分布及规模疫情重点防控区域判断至关重要。该研究使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流动人口司公布的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基于武汉市政府主要官员报告的在汉流动人口规模的数据,分别估计全国省级层面和湖北省内地市、区县层面的在汉流动人口分布和规模。同时根据病毒传播特点,将规模估计按年龄组、家庭迁移类型、家庭迁移人口数、户籍类型、流动原因进行分组,按行政区域进行汇总。另外,论文还基于准实验设计的思想,通过控制病毒传播扩散的人口类型、医疗干预、政府防控、统计报告等因素,以在汉流动人口规模和每日确诊病例数推测各地区的疫情发展情况。

ESI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简称)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其中热点论文(Hot Paper)是指按ESI学科统计最近两年发表、在最近两个月里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0.1%的论文;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指根据同一年同一ESI学科统计最近10年发表论文中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的论文。目前,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论文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