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小组工作》课程实践系列活动之一:“张开想象力的翅膀”——亲子阅读小组工作

发稿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4:21发布者: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宇)11月15日晚上7时,《小组工作》课程的实践环节——青少年小组工作拉开了帷幕。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面向华师附小的八对小学生及其家长开展的亲子阅读小组工作,此次小组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楼136教室开展。活动由2019级本科生彭嘉伟和刘宇担任主讲,阅读的书目为《爱丽丝梦游奇境》,该小组工作活动目的旨在培养小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并在阅读的过程种提升亲子关系。

通过简短的破冰环节,主讲的两名同学和华师附小的孩子们相互熟悉,创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随后,彭嘉伟带领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完成“你画我猜”的游戏,家长们手持给定的词条,孩子们根据词条的提示用肢体语言表现出内容,在有限的时间内猜出词条最多的小组即获得胜利。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们均积极参与,活动逐渐进入了高潮。

 

1 你画我猜

随后,刘宇带领孩子们正式进入《爱丽丝梦游奇境》前两章书籍的阅读,她让孩子们通过书中的情节感受到童话中的奇思妙想,根据书中的细节不时向孩子们提出问题,“假如我掉进了一口很深的洞,我会做一些什么呢?”在轻松的氛围下,孩子们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说出自己对于故事不同的构想。

 

2 假如我掉进了一口很深的洞

书中出现的一些科学知识孩子们不甚理解,彭嘉伟针对这一点对孩子们做出了细致的讲解。彭嘉伟认为,必要的科学知识储备对于孩子们读书和写作能力的提升都会有帮助,需要鼓励孩子们多去向外拓展知识面。

 

3 地球像什么

 

关于孩子们想象力的培养,最后还需要落实到写作上,只有孩子们能够将自己的想法通过语言或是文字的形式表现出来,才能真正做到想象力的外化。在这个环节中,刘宇鼓励孩子们勇于说出自己的奇思妙想,想象自己获得了能够随意变大变小的超能力,自己会去做的一些事情。孩子们面对所有的学生和家长讲出了自己的故事,表达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锻炼。

 

3  假如我是爱丽丝

在最后的总结环节,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进行了轮流发言,对此次活动效果表示肯定并说出了此次活动的收获。小组工作成员也在这次活动后对小组过程进行了反思和评估。顾永红老师对此次小组工作的目标实现给予了肯定,在同学们反思和评估的基础上,对后面活动的开展给出了更清晰的目标引导以及小组工作的技巧提出了建议。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