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辩论风采】我院辩论队勇夺“江湖杯”新生辩论赛冠军

发稿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9:25发布者:朱曦浏览次数:

通讯员 鲁荣涛11月15日上午10点,“江湖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八号楼3204正式开赛。“江湖杯”新生辩论赛是由结芦演讲与辩论协会主办,各学院联合举办的校级辩论赛事经过两轮的对决,政治与国际关系辩论队与社会学院辩论队成功进入决赛社会学院团委书记周鹏缘出席本次比赛。最终,我院以8:1的比分取得了决赛的胜利,获得了“江湖杯”新生赛的冠军。

我院辩论队能够走到决赛并不容易。第一轮比赛时,我院仅以一票优势险胜对手获得了小组晋级的机会。在此后的比赛中,参赛选手需要在学习任务和漫长繁重的备赛中取得平衡,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带队教练和辩论“老炮儿”们的帮助下,我院辩论队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来到了决赛赛场。

本次辩题“‘买买买’是当代年轻人的毒药/解药”,我持反方。尽管我院辩论队是弱势持方,但各位选手脸上毫无难色。

比赛开始,由正方一辩进行立论。对方立论结束后,我方四辩韩梅映雪对对方一辩进行质询。她就对方关于“买买买”的前提、定义和最后判决的标准展开了攻击,并针锋相对地提出了我方观点。双方关于“买买买 ”定义的争议成为后续辩论的焦点

随后,我方一辩苏发娟开篇立论指出,“买买买”的定义不是指购买不必要的东西,一般的消费也包含在“买买买”,而这种行为更多是指我想买就买。同时,“买买买”有三点利好:一是能缓解年轻人的压力和焦虑;二是能帮助年轻人更快适应生活;三是购买本身就能带来快乐和幸福感。由于我方缺乏具体论证,此番立论并不完整。在接受对方质询时,苏发娟毫不紧张,应对自如。

正方二辩申论结束后,由我方三辩张骏质询对方。他利用可靠的数据和准备充分的攻防一个一个瓦解对方论点对方指出“买买买”会导致年轻人负债,他就拿出来一个可以相对抗的数据,成功攻下对方的这一论点。

我方二辩叶子作为场上的主攻手和本次比赛的最佳辩手,在场上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在申论时巩固了己方论点随后又在自由辩中积极发言,成功扭转我方处于劣势的局面。

在结辩时,韩梅映雪总结了全场的交锋点,将我方取得优势的论点加以强调,并强调我方“买买买”的利大于弊这一观点。她精彩的结辩促进了我院成功拿下最终的冠军。

面对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教练张楚悦对记者说道: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骄傲。我们19级大一一整年没有赢过希望大家可以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去看待辩论这件事情输赢都是在促进自己成长”希望辩论队的同学们能够在“敦世俗,社稷生民”的队训激励下,走更好、更远。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