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我院顾永红老师教学团队课程《家庭社会工作》入选为国家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发稿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4:13发布者:朱曦浏览次数:

教育部近期公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顾永红老师教学团队课程家庭社会工作》入选为国家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一直以来秉承“重理论基础,培养学生思辨能力;重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实务能力;重科研立项,培养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办学理念。早在2008年,学院就建立了家庭治疗室并投入使用。同时,开辟多个《家庭社会工作》实训基地,着力构建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家庭社会工作》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以学生“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知识传授”培养为目标,全面实施“四融五法”教学体系,将老师从课堂上的“演员”转变为“导演”,将学生从课堂上的“观众”转变为“演员”,将课堂从“一言堂”变成“学习共同体”。

让我们一起看看《家庭社会工作》有哪些独特之处:

一是动态知识内容。课程内容由过去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静态知识结构,转为如何提升自我价值,如何寻找资源,如何有效沟通,如何化解冲突,如何实现家庭和睦的动态知识学习,达到较高认知水平上的心智对话以及较高层次的认知能力提升。

二是情感对话课堂。课程以学生为中心,以“身边事”为引线,通过工作坊、感悟分享、角色扮演、情境雕塑等情感体验学习为主,实现学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做”的课堂模式,使知识和情感在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传递、交流与互动,形成了高阶情感对话课堂。

三是线上线下贯穿始终考核。教学评价采用线上线下,贯穿始终考核,不限于课堂测验,包括线上学习、论坛提问、课堂笔记、课程展示、课后线上作业等,形式多样,贯穿学期始终。

依托该课程,结出丰硕成果。撰写教改论文“新文科背景下‘以本为本’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探索——基于《家庭社会工作》课程的分析”发表于《社会工作》2020年第4期;指导2017MSW研究生王心雨撰写论文《家庭社会工作》获2019年中国社会工大学生论坛一等奖;家庭治理项目研究报告2016年民部政策理论论文一等奖;主持完成2016年省级教研项目“社会工作专业课程‘项目式教学模式’探索——基于《家庭社会工作》课程”结项优秀。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