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小组工作》课程实践系列活动之二:为自我效能加加油

发稿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3:07发布者:朱曦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下午三时,由4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和2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共同开展的“大学生自我效能提升小组”,了第一次活动。本次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七号楼7106教室开展,主要面向2018级的大三学生,目的是通过小组工作的形式提升组员在生涯规划中的自我效能,从而在考研、就业、考公等多种选择中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帮助组员认识自我。此次活动主要负责人2018级本科生赖华香,罗恩妮安艳茹负责现场记录,郑冠南闾子夏周骜参与到活动环节。

首先,工作者和组员的简单的自我介绍,帮助大家初步认识对方。由于组员之间互相不认识,于是通过“串名字”这个方式进行破冰,创造轻松愉悦的氛围。随后,工作者分发自我效能量表,组员根据自身情况填写量表,帮助工作者初步了解组员的自我效能情况。

填写完量表后,工作人员介绍了小组的基本情况和本次活动内容和目的,并分发了小组规则书,鼓励大家说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对小组规则进行修改。随后,进入小组的主要环节——“我是谁?”,通过游戏来帮助组员互相认识。游戏的规则是每位组员通过绘画的方式来表达自我,然后工作者将图片收回,由某一位组员随机抽出一张图片来猜是哪位组员,并对图片进行解读。最后,由图片的主人进行澄清和补充,并再抽出一张图片进行解读,直到最后一位组员完成。

通过这个游戏,组员既有意识地认识自我,也通过图片这种方式向大家展示自我的特点,组员也更深刻了认识对方。整个过程中,一直充满着笑声,虽然出现了许多解读错误,但是却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小组氛围更将融洽。

  在最后的环节,组员分享了自己加入小组的原因是对小组的期待,工作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与组员约定好下次的活动时间。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