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小组工作》课程实践系列活动之三:老年人运用新媒体社会适应小组

发稿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2:52发布者:朱曦浏览次数:

11月21日早9点,伴随着阵阵小雨,来自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面向华范大学高知老年人开展的老年人小组工作在电影场正式举行。本次小组工作课程实践活动,是针对高知老人新媒体使用的学习小组,旨在当今社会老龄化的情况下,向老年人普及新媒体技术,让老年人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提升自我、发展自我。

第一次小组活动由2019级本科生韩徐睿同学担任主讲,其他同学进行协助。活动内容分为破冰环节和了解小组成员需求两个板块。由于小组成员较为熟悉,破冰环节的主要内容为自我介绍和陈述学习需求。在成员们的自我介绍中,我们了解到这些老人多为退休职工,有的曾在华范大学工作。

在小组成员们进行自我介绍之后,我们对于组内成员有了简单的了解,小组成员也对小组活动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共同建立并加入了一个微信群聊,有助于后续活动的开展以及问题的解答。随后韩徐睿同学开始对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功能进行简单介绍,而后请小组成员们分享自己的使用感受,并且询问他们对于手机的使用程度。一个奶奶提到:“我们微信和支付宝还是会用的,不过就是只能用用微信支付宝,不敢下载什么别的支付软件,网上银行什么都不开通的,担心万一手机丢了就不好了。”了解到组内成员大都已经掌握了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功能,能够满足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需求,但对于手机的使用有一些其他困惑,于是我们针对组内成员对于手机的困惑问题展开了系统的讨论。

于是,更好了解小组成员的需求,并且向老年人提供一个勇敢表达自己的困惑的平台,我们询问她们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存在特殊的功能需求陈奶奶提到:我们一直都希望能够把自己跳舞的视频上传到微信分享给大家,但是我们不会操作,另一个奶奶提到:现在许多景区都要网上预约,可是我们老年人根本不会操作,所以我想学会抢旅游门票,这样可以去黄鹤楼游玩。在这两位奶奶的带领之下,越来越多的奶奶们开始分享,比如:想学会线上挂号,这样可以预约专家。有些专家好多人抢着挂号但是我们连在哪里挂号都不知道,真是难为我们了!还有:有些人使用滴滴打车好便宜,但是我不会,就只能接受打车好贵的现实。慢慢地,大家都勇敢表达出自己平时在手机使用方面的困惑,并且对开展小组的热情渐高,对小组目标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了解到奶奶们需求困惑后,我们明白奶奶们最迫切的的需求是网上预约挂号。于是由皮易翔同学主讲网上预约挂号的流程,小组成员袁梦沈哲宇韩徐睿欧阳心悦钟雅琼同学参与进行一对一的教学。因为了解到老人们不愿意下载新的APP软件,小组成员们便耐心细致地向老人们讲解医院微信公众号线上挂号服务首先我们可以在微信搜集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然后关注公众号,点击就医服务,就会出现两个选择,当天挂号与预约挂号,接着按照自己的需求和预约人数,选择门诊类别与医生五个小组成员耐心地指导着。

慢慢地,奶奶们越来越熟练,同时还出现小组成员互帮互助解答其他成员的疑虑的良好小组氛围。陈奶奶学得很快,掌握了网上预约挂号的流程后,积极主动地去帮助其他还不太熟练的奶奶们。整个小组氛围十分融洽,进展顺利。

最后,组长钟雅琼进行总结发言。她询问了组员关于小组活动的想法和感受,与组员就此后活动达成相关共识。钟雅琼同学提出,基于小组活动的后续评估,希望组员能克服困难,每次活动都能有固定人群参与,并制定了部分小组规则。发言结束后,小组成员肯定了小组活动的有效性,就后续可能开展的教学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例如抖音剪辑、微信视频上传等。此次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