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小火虽未炽 星火可燎原:社会学院20级第二课堂“星火计划”调研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2:21发布者:朱曦浏览次数:

通讯员 许梦颖 吴瑞艳122018时,社会学院2020级第二课堂“星火计划”调研汇报会在七号楼72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汇报会以“走进华师那群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为主题,由我院老师魏海涛主持,我院20级辅导员周鹏缘2020级全体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汇报会伊始,魏海涛老师介绍了此次“星火计划”活动的主要精神以及调研方向,并说明了本学期“星火计划”各小组的安排。随后的展示环节中,八个小组分别对学校复印打印店、个体商户、快递工作者、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校园保安、宿舍管理员、食堂工作人员八个不同的群体展示了小组的近两个月的实地调研与访谈成果。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进行思考,提出解决构想,促进自身成长。

  在展示环节中,第二小组谈到个体商户因为疫情原因近半年生意惨淡,疫情好转之后又面临电商行业的冲击,经营举步维艰,并对此类情况做出相应的政策构想;第三小组就我校2021年快递业改革菜鸟驿站将主导华师快递业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建筑工人是我们在校园内经常见到但是又为我们所忽略的劳动群体,他们为学生老师能拥有更好的学习工作环境默默耕耘,第五小组就建筑工人年龄的差别,探寻了建筑工人的过去、现在、将来……展示环节在第八小组的温情讲解中以及《一秒钟》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各个小组都展现出了自己的侧重点、想法与反思心得。


  2 020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这些华师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也没有减轻压在他们身上 重担。各组同学们分享出了自己不同于以往常规的独特观点,他们对于基层劳动者的关注也启发着听者走进生活的边角,探寻烟火气里的暖与善 -新冠疫情的大环境之下,劳动者们负重前行,用心中的火光照亮了日复一日的寻常生活。


最后,魏海涛老师对每个小组的展示进行了总结和补充,并宣布“星火计划”2020年汇报会落幕。魏老师告诉记者:“在我们从高中迈入大学的社会化过程中,会体会到得到他人接纳是多么不易,也会体会到人世间不起眼的点点温情。野蛮生长,干字当头”虽然2020年的“星火计划”已经告一段落,但社院学子们仍将继续带着社会学的独特视角,不断探寻生活中值得关注的人事物,散播点点星光……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