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研会活动 | 社会学院考博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2:14发布者:研宣部 王梦媛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0日晚上7:00,社会学院考博经验分享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办。分享会邀请了刘腾龙、朱苗、许松影、韩继翔、孙权五位优秀博士分享考博经验。

刘腾龙学长(硕博连读)

刘腾龙学长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出考博经验分享。接着从三个方面来介绍,第一是价值判断,同学们需要考虑“为什么想读博?喜欢学术么?”这两个问题;第二是学术“秘”经,希望同学们能做到“四勤”(勤读、勤跑、勤思、勤写);第三是心智结构,同学们要考虑“是否忍受读博过程中带来的单调和挫败?是否能忍受生命周期带来的压力和焦虑?”这两个问题。在分享最后,学长提醒同学们在读硕士期间一定要有规划,尽量找到自己的研究领域。

朱苗学姐(博士统考)

朱苗学姐从考试时间、内容以及考试和科研的关系三个方面介绍。首先,在硕士毕业学年入学前后(二年制专硕为研二开学前,三年制学硕为研三开学前),即当年的9月份,需要给心仪的导师发邮件,邮件内容为个人简历、学术经历等;10月份为博士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为次年的3、4月份,具体考试时间要关注各学校研究生院的官网;复试时间为4、5月份,复试结束后半个月左右出成绩。接着,学姐介绍社会学博士考试的内容为理论和方法两大部分,在复习时,同学们应多看书,活学活用,将概念理解透彻。紧接着,学姐介绍考试和科研的关系。博士考试需要按照考试要求复习,不只是考察科研一个方面,现阶段同学们应该尝试多写多练,写作是一个持续、不断修改的过程。最后,学姐提醒同学们,如果要读博,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保持耐心和细心,不断磨练自己。

许松影学长(硕博连读)

许松影学长首先介绍了自己考博的经历,包括“要不要读博士”、“在哪里读”和联系老师等方面。接着,学长介绍了硕博连读相关事项,主要包括硕博连读的申请时间、华师社会学近三年硕博连读的条件要求以及联系导师的相关注意事项等。最后,他提醒同学们,如果有硕博连读的想法,要提早做准备。

韩继翔学长(博士统考)

韩继翔学长首先提醒同学们的是,在考博前要明确自己为什么要读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读博的困难程度、毕业门槛等都高于硕士。接着,他认为如果要考取外校的博士生,一定要在硕士最后一学年入学前的暑假联系导师,一般老师会在一周之内回复,要注意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兴趣。最后,韩继翔学长提醒同学们博士考试为英语、理论和方法三门课(2020和2021因为疫情取消英语考试),在考博备考时要注意多看几本教材,了解知识框架。

孙权学长(硕博连读)

孙权学长在分享经验时,让大家先回想一个问题“缘何考研?”。接着,学长介绍了他个人自研究生以来的学习经历,从最初一稿论文排版的不规范,到慢慢发现问题,注重每一个细节,再到28次修改后成功发表第一篇文章。这个过程增强了学长对学术的信心,让他决心走学术这条路。随后,学长介绍了对读博的个人看法和必要准备。一方面,未来就业竞争中博士更占优势。另一方面,需要个人耐得住寂寞、对自己负责。最后,学长提醒同学们,回归本质,无论大家做什么样的选择,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的明天。要切记,该来的都会来,准备越早越充分,就会越游刃有余。

在提问环节中,学长、学姐对同学们所提问题耐心解答。至此,考博经验分享会圆满完成。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收获满满。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也鼓舞同学们为实现目标而坚持不懈地奋斗。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