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谆谆教诲 解答疑惑:“国创”项目申报交流会暨教授午餐会顺利开展

发稿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0:04发布者:林晓瑜浏览次数:

(通讯员 朱曦)在我校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的背景下(以下简称“国创”项目),4月12日中午12:00,我院“国创”项目申报交流会暨教授午餐会在南楼219会议室顺利开展。会议由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教授主持,2019级辅导员郭京骁出席此次活动,参与“国创”项目的部分团队成员参与本次会议。


截至4月9日,我院“国创”项目申报书已经收集完毕据统计,今年的比赛共有15支团队参与。会议最初,徐晓军院长询问了在场团队负责的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表示,自己为学生做科研项目的高度积极性感到欣慰,学院会尽力支持同学们项目的后续开展。紧接着,他就如何将项目贯彻始终给予建议。

“做科研项目对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和综合能力的培养都有很大的帮助,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徐晓军院长语重心长地说道。大二年级的学生是历年参加“国创”项目的主力军,但大二也是专业学习的关键时期,做项目难免会和学生专业学分绩的保持产生一定的矛盾。因此,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完成任务是十分必要的。他还告诉同学们,做研究需要长期时间的投入,是一个理论和经验资料不断积累的过程,同学们应该调整好心态,万万不能急躁。


接下来,徐晓军院长强调了指导老师的重要性。对科研经验较少的本科生来说,老师的指导能够保证项目朝着正确的方向持续推进。他以自己亲身的经历举例,希望同学们要有一种“钉子精神”——主动地、坚持不懈地寻求老师的建议。与导师的密切沟通与交流可以有效防止研究进程中出现错误,他强调:“一旦一步错,就会步步错。”

除了寻求老师的帮助以外,徐晓军院长还建议同学们运用“模仿”的方法锻炼自己,增强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他解释道,模仿就是搜集自己感兴趣领域的优秀研究,并吃透其中的“套路”。一个优秀的研究中提出研究问题、完成研究设计、安排逻辑、总结升华等地方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这是本科生最好、最快的学习方法。


最后,徐晓军院长也希望各个科研团队能够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彼此支持、互相理解、团结协作,不管能否立项成功,都要争取做到最好,为2022年“挑战杯”项目申报打下基础。会议接近尾声,徐晓军院长就同学们留存的疑惑作出解答。合影留念之后,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