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社院你我他 分流不分家——本科2019级社会学类专业分流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稿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0:38发布者:王芷杉浏览次数:

(通讯员 林晓瑜)428900,我院社会学类专业分流交流会在院楼239教室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寇娜和我院副院长徐晓军共同主持,我院副院长郑广怀教授、吕方教授、杨生勇老师、陈安娜老师、洪佩老师、魏海涛老师以及黄君老师作为嘉宾出席,2019级社会学类全体学生积极参加。

 

会议伊始,寇娜副书记介绍了开展本次交流会的目的和背景。紧接着,徐晓军院长指出,目前我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发展均衡,且两者具有许多共通之处,希望同学们能够冷静谨慎地做出选择。

会议进入分享环节。魏海涛老师发现目前同学们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社会学重理论,社工重实践。他认为不能二分的观点来看待这两个专业,理论和实践在两个专业中都很重要,只是社会学和社工的实践面向不一样;社工也需要理论知识,同样需要学习社会学的方法,只有了解实际情况才能更好解决问题。在就业方面,魏海涛老师在研究中发现,个人素质在就业中的影响远大于所学学科的影响,他激励同学们要提高自身素质,找到自己学习的兴趣点。

郑广怀院长展示了自己在本科、硕士以及攻读博士期间的个人经历,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社工学习的方法技巧不是纯粹的,而是由理论引导,以价值为本的。同时,社工需要具有人文主义精神,超越自己个人和所属群体的边界,服务弱势群体,“选择与鸡蛋而不是与石头站在一起”。曾经有同学认为社工所能做的过于微小,而他回应道,“不怕微小,就怕不行动”,有行动才能有改变。他相信,“鸡蛋最终会成长起来,石头会被磨灭掉”。

在接下来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老师们积极回应。吴漪岚同学认为自身关于社工的知识储备不足,对社会学和社工知识的衔接表示担忧。洪佩老师就该问题作出了回应,她认为首先要看到拥有社会学功底的优势,这对社工学习具有重要作用。另外,她指出本科只是起步阶段,不必过于忧虑,后面开展的课程能够让同学们在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中弥补知识缺陷。

对于同学们的专业选择问题,黄君老师和陈安娜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黄君老师认为,在专业选择和未来道路中,真正具有决定性的因素是人本身,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出自己感兴趣的,契合自己的,能让自己成长发展的选择。陈安娜老师认为在现代,人的可能性是无限的,我们不能用线性的思维去看待未来发展。她指出,她身边也有许多人学习不同的学科,但最后受到了社工的感召,从事社工领域。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不断接触的事物的丰富性,在不断探索中调整,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真正想做的。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想做什么,此时此刻就去做”,不要犹豫。

后续,黄君老师介绍了目前国家关于社工的政策总体情况,强调了国家对社工的重视;杨生勇老师对其他同学的问题作出了回应;吕方老师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他指出,我院培养的是高级人才,希望同学们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成为社会的先行者,引领社会变革。

 

 至此,本次社会学类专业分流交流会圆满结束。在本次交流会中,同学们受益匪浅,对社会学和社会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明白自身具有多种可能性。期待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