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强校赛场PK,共享知识盛宴: 第十二届高校社会学知识竞赛全国邀请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7:00发布者:李丹、董子怡浏览次数:

       2021529日,第十二届高校社会学知识竞赛全国邀请赛在华中师范大学如期举办。本届“强东杯”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共同举办。

  本届比赛阵容十分强大,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河海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20所兄弟院校齐聚华师,共同学习交流,共同享受一场社会学的知识盛宴。

 上午1000,各高校参赛选手在9202教室进行初赛笔试。1330,复活赛和决赛在南湖综合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卢治平、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颖、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黄家亮、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朱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刘威、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寇娜,以及各高校参赛队伍的带队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卢治平书记致辞,他表达了对各位嘉宾和各高校队伍的欢迎和感谢,并对受疫情影响而缺席比赛的中山大学表达了祝福。卢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及社会学院的悠久历史,追忆了费孝通、郑杭生等前辈与华中师范大学的渊源,介绍了符平院长关于“中国理论”、“中国模式”的探索,展望了社会学在中国的美好前景。

  接着,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颖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承办方与各参赛高校的感谢。她强调,“强东杯”旨在营造一种社会学的学术氛围,将各位学子对社会学学科的认同具象化。今年选择在武汉“重启”比赛,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阶段下也有着特别的意义。“五月相呼竞群学,我们希望通过知识竞赛这一平台构建社会学的学术社区,加强各高校间的交流,在全国的哲学社科体系中壮大社会学学科的力量。”

  两位嘉宾致辞结束后,各高校老师和学生在南湖综合楼前合影。经过短暂的合影与休息环节后,激动人心的比赛正式开始。

  在上午的初赛中,前8名的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队伍直接晋级决赛。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上这12支队伍进入复活赛。


  首先进行的是复活赛。初赛中未能直接晋级决赛的12支队伍按照抽签分成AB两组,第一轮进行A组复活比拼,第二轮进行B组复活比拼,最终两组各复活1支队伍(共2支队伍)进入决赛。在经历了激烈的比拼后,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两支队伍进入决赛。

  经历了短暂的中场休息后,比赛进入了决赛环节。决赛的赛制分为必答题、选答题、猜词题、线索题四个部分。在必答题,10支队伍“你追我赶”,比分不相上下。必答题环节结束后,中央民族大学以40分的成绩暂时领先。紧接着,是选答题环节,华中师范大学一冲到底,连续答对三道题,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以60分的成绩逆转领先。随后,到了有趣的猜词题环节,各队伍凭借扎实的社会学功底、灵敏的反应,呈现了精彩的比赛。吉林大学是全场的“答题王”,答对了13道题。华中师范大学答对了11道题,积分至115分,仍暂时领先。最后是线索题环节,各队纷纷抢答,场面十分激烈。最终,华中师范大学以165分获得冠军!

  之后,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进行加时赛,角逐二等奖另一名额。经过又一轮激烈而精彩的比拼后,厦门大学获得二等奖。加时赛结束后,这三所高校的参赛学生互相握手,充分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

  比赛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朱斌副教授点评。首先,朱斌副教授评价道,社会学知识竞赛是实力、运气、魄力相结合的比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社会学知识结构和各院校的教学特点;其次,他对参赛学生们表示赞扬,前来参赛的学子在台上的表现充分展示出充足的准备和扎实的基本功;最后,他希望通过比赛推动国内社会学教学的改进,促进社会学学科更好的发展。

  其次,参赛队伍学生代表中南大学潘琴同学发言。首先,潘琴同学对主办方表示了感谢,很庆幸自己可以参加本届竞赛;其次,她认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她和团队成员更系统地梳理了社会学的核心知识;最后,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从不知道“社会学”是什么,到在社会学的万卷书中仰望星空,她深深地爱着这个学科。

  随后,参赛队伍教师代表吉林大学刘威教授发言。刘教授表示,勇敢即智慧,同学们能站在舞台上进行展示和比拼,就是智慧。同时,他对华中师范大学热情细致的招待表示了感谢。刘教授认为“强东杯”是精英盛会,是知识盛宴,是好友聚会。他祝愿社会学学子可以拥有更好的未来,希望“强东杯”可以进一步提高竞赛规格,丰富竞赛内容,办得越来越好!

  紧接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黄家亮副院长总结。黄家亮副院长对大赛的顺利举办以及各个高校队伍表示祝贺,紧张刺激的比赛同时也让各个高校、各位学子收获了友谊、快乐和知识,提高了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促进了社会学学子同辈群体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切磋。同时,黄院长也表示本届“强东杯”是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比赛,从北京扩展到京津,再扩展至京津沪,最后扩展至全国,一路走来来之不易,无数人为之做出贡献。这也是一场非常成功的比赛,从初赛、到复活赛和决赛,每个环节都非常精彩。这更是一场蕴含梦想和希望的赛事,当代的青年学子最幸运的一代,他希望社会学学子以智慧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比赛最后,各位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奖。华中师范大学获得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获得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获得三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获得杰出奖;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获得优秀奖。

  自强东杯初办之际,至今已是第十二届的赛事。因为共同的追求,我们相聚在武汉;由于共同的热爱,我们相聚在华师。在这里,全国优秀学子一展才华,各兄弟学校社会学系之间交流切磋。我们永远有敢于追梦的激情,也有砥砺前行的拼劲,更有生生不息的追求!至此,第十二届高校社会学知识竞赛全国邀请赛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