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社会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中国共产党与脱贫攻坚战”专题理论学习

发稿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7:25发布者:浏览次数:

2021525日上午,社会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在219会议室举行,院分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参加学习,院分党委书记书记卢治平主持理论学习会。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成员马新华、万坚参加会议。



会上,社会学院院长符平做了“中国共产党与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的动员与组织”的导学报告。他从治理创新,特别是贫困治理的体制机制创新的角度,提出了脱贫攻坚的引领型融合治理模式,即以单中心治理权力和多治理主体相结合为显著特征的新型治理模式。相对于科层治理、市场治理和当前盛行于西方社会的新治理理论,引领型融合治理基于非西方的新型治理实践,以一种新的新治理理论范畴弥补了治理理论的逻辑缺失。引领型融合治理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同时,也扩展了国家的政治和制度能力,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理论自信。符平院长分析了科层治理、市场治理及其他新治理理论提出的背景、主要内容,分析了这些治理理论的局限和问题,从动员和组织层面剖析了中国共产党开展脱贫攻坚战取得伟大胜利的成功经验和理论成果,为大家更加深入理解和认识脱贫攻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提供了新的思路。

与会同志相继发言,充分肯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充分肯定学院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脱贫攻坚战理论意涵总结研究的意义,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出更多高水平的理论成果。



马新华谈了参加此次学习会的感受。他认为,社会学院党委能够紧密结合学校党委动员会要求和上级党委有关指示精神分阶段、分重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能够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发展,聚焦学院瓶颈突破和思维突破,凝聚共识,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万坚就如何践行办实事的要求作了强调。他认为,学院要着眼长远发展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件大事做文章。要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上出更多的实招,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点和优势,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