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如何度过社会学研究生二年级? ——2020级社会学研究生班级主题班会

发稿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1:06发布者:浏览次数:

9月28日上午,我院2020级社会学研究生班级开展了以“如何度过社会学研究生二年级”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辅导员翟娟老师进行指导,2021级博士生李国卉学姐作经验分享。

翟娟老师首先指出,班级目前正处在课程任务少、毕业论文未开题这样一个看似“轻松”却实则关键的一个阶段,该如何有效利用好这一年时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因此,本次班会的召开适时而又必要。


班会首先通过互动的方式邀请况玉龙同学就个人研二规划进行了分享。随后,李国卉学姐围绕本次班会主题,就“我的研二生活、毕业、休闲与压力化解、个人建议”四个方面来进行分享。其中,自我管理方面,建议召开同门读书分享会和建立学习打卡督促群都是较为可取的方法,指出同门之间也可以达成良好的合作关系;硕士论文准备阶段,则就选题方向和时间进度给出了相应建议;个人经验方面,通过对“四勤”的解读,即勤读——多途径搜集文献,系统阅读、写文献综述;勤跑——多去田野;勤思——理论与经验碰撞;勤写——写想相促,以此为大家给予更切实的学习建议。王东猛和涂媛同学就本分享表达了个人的学习收获。


翟老师接着通过“我的研二生活场景”小互动方式,来引导同学们对自身的生活以及学习状态进行反思。翟老师强调,一定要避免陷入“假学习和假忙碌”这一自我欺骗陷阱,要将自我内驱力与扎实的实践相结合,与导师勤沟通、勤交流,明确未来时间安排,以避免个人被动以及促进自我提升。会后,翟老师对职场礼仪、疫情防控以及安全问题又作了相应强调,并为大家发放了防疫物资。

此次班会的召开,将督促同学们对自身状态以及未来规划有更清晰的认知,也为大家日后朝着自身发展方向努力提供了动力。(图文:徐小倩)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