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举行,共商乡村振兴伟业

发稿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0:11发布者:浏览次数:


  11月7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和社会学院共同承办的“乡村振兴·武汉会议”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研讨交流。


校长郝芳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我校校长郝芳华,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先后致辞,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线上致辞。彭军和郝芳华为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湖北广播电视台协同华中师范大学开展的“‘爱上湖北’乡村振兴媒体调研行活动正式启动。



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专题演讲。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与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及理论议题”为题进行演讲。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研究员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报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研究员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报告。


当天下午召开的四个平行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就精准扶贫经验及其对乡村振兴的启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路径与政策选择、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难点、乡村振兴的社会基础与制度条件、产业振兴与农业现代化、组织振兴与乡村治理、人才振兴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参与与乡村振兴、城乡关系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提出了很多富有新意的概念和观点,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实践工作具有启发意义,对相关政策制订具有参考价值。


我校于2021年3月组建乡村振兴研究院,整合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人文地理学等多学科力量,重点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政策分析、规划设计、监测评估、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工作,致力建设国内前列、世界一流的综合性乡村振兴智库。


会议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和重视。当天晚上,湖北卫视在《湖北新闻》中以“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为题进行了报道。11月8日,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权威媒体聚焦报道。新华社以 “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为题进行报道,单条新闻阅读量已超16万人次(截至11月9日9时)。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以“‘乡村振兴·武汉会议’举办,共商乡村振兴伟业”“百位专家在汉共话乡村振兴”“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等为题进行报道。报道指出,“‘三农’问题研究是华中师范大学的传统和特色。该校校长郝芳华在开幕式上表示:‘时代有呼唤,我必有所应’,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高校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理论务农、学术务农、智力务农,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澎湃新闻、潇湘晨报等和新浪网、腾讯网等门户网站进行了转载。


人民日报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新华社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人民网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长江日报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中国青年报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长江日报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中国青年报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华中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华大在线对本次活动的报道


  我校计划以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为起点,着力打造以武汉为会址、具有重大影响的乡村振兴交流平台,汇集各方才智,助力乡村振兴。


图文参考:

1.人民日报 【“乡村振兴·武汉会议”举办,共商乡村振兴伟业】

2.新华社 【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3.人民网 【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举行】

4.长江日报 【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5.华大在线 【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6.华中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