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高校和社区开展支部共建 激发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2:20发布者:浏览次数:

为积极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同相关社区党支部共建工作。11月12日,十字岭社区服务中心会议济济一堂,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工支部委员会同中共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道西港社区总支部委员会、中共武汉江夏经济开发区十字岭社区总支部委员会签署支部共建协议,并召开社区治理创新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是,江夏区民政局在组织开展社区治理创新“样板社区”打造的过程中,借助高校基层组织教学科研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创新实践,而华中师范大学正在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实践环节育人功能。共建双方计划通过阵地联建、工作联动等措施,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间的联动优势,搭建支部间交流互动与资源共享平台,形成互鉴互学、优势互补、实践与理论融合常态化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的建设,提高社区党组织领导能力,推动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创新再上新台阶;同时深化教学工作与实践环节的链接在社会锻炼中提升教师的党性修养和服务能力。

会议的第一项是协议签订仪式十字岭社区党总支书记熊亚军、西港社区党总支委员徐丽莎和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生勇分别在协议上签字。协议支部间组织共建、业务协作、人才培养和困难帮扶做出了细致的约定。

签字仪式结束后,十字岭社区党总支书记熊亚军和西港社区党总支委员徐丽莎分别发表讲话,他们纷纷表示社区一定发挥自身主动性和积极性,利用共建产生的合力,不断加强党总支建设,逐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社区服务专业化,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探索符合发展趋势和社区实际的有特色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卢治平做仪式的总结发言,他表示社会学院将充分发挥社区治理方面的科研优势和社会工作实务中的丰富经验,助力西港社区和十字岭社区治理特色模式和名片的打造。卢书记最后总结到:“我想通过这次共建,我们能够共同来做一些工作,比如说在党的政治引领、思想发动、组织动员、监督落实这些方面,包括党建模式创新方面,也还可以做一些联合的研究和实践,总体来讲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会议的第二项是主题讲座。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吕方教授以“党建引领的五社联动实践体系”为题,分析了“五社联动”产生的背景、主要做法与经验以及后疫情时代其经验的巩固拓展与转化。他指出,疫情与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的成功经验可以概括为党建引领、民呼我应、专业支撑、多方协同。在湖北省去年的疫情防控中,面对社区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统筹各方力量,不遗余力地满足居民各类需要,“五社联动”模式在湖北扎根,并由此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后疫情时代,在实践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加强党建引领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五社联动模式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益经验,必将更加完善和成熟,发挥更大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刘杰副教授以“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角色与能力建设”为题,从社区工作面临的新趋势、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角色、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社区工作者能力与素质提升的重要性和方法。

会议的第三项是工作体会交流。社区工作者结合自己在社区治理实践中的经历和体会,介绍了社区治理服务的经验,包括坚持党建引领、以政策为依据、以人为本、以情感人、多站在居民角度考虑居民的需要与提供服务、积极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多做解释和沟通等经验。同时表达了面对居民不断增多的需求,社区工作者感到自身专业能力不足、资源有限、工作量大、压力大等困难和困惑。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工作支部的专家教授肯定了社区工作者的经验,并就如何解决面临的困难和困惑提出了相关建议。

自由交流结束后,大家相互添加微信,最后依依不舍的相互致谢道别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