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莅临我院调研指导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发稿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0:22发布者: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道林、发展规划处处长段锐、副处长袁本芳等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老师参与调研,院长符平主持座谈会。

我校政治学作为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学科进入新一轮建设期。按照既定学科建设规划,我校采取了政治学部的组织模式,即以中国农村研究院和国际政治与关系学院为核心,联合社会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共同建设的“2+3”模式。今年9月开学以后,以书记为组长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开启政治学部平台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学院精干力量参与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并于10月底顺利完成。

书记及发展规划处相关人员此次莅临我院的目的是,调研指导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实施细化清单的具体制定。座谈会上与会老师积极发言,为我院参与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建言献策。其中,江立华老师就如何保证社会学自身发展的同时融入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在凝炼学科方向、建立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徐晓军副院长谈到,本科人才培养是我院强项,可以补齐短板。寇娜副书记强调要突出思政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万仁德老师详细追溯了我院社会学与政治学的历史渊源,说明了两个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其来有自,未来我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可以发挥优势大力推动政治学的发展。李钧鹏老师从社会学理论的角度阐述了政治学与社会学协同发展的路径,并认为我院可以在政治社会学上直接推动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陆汉文老师则说明了我院在智能化基层社会治理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两方面的优势,认为可以在社会服务上助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最后,院党委书记卢治平明确了社会学院的站位,指出政治学一流学科事关全校发展,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积极投入一流学科建设工作。院长符平从学院党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总结汇报了我院参与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

 

 

学校党委副书记道林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建言献策和我院在具体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在指导我院后续工作方面,查书记从“识”、“融”、“落实”三个方面做了强调和说明。在“识”的方面,强调此次来我院调研对学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充分吸收了我院关于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见识,赞赏我院对一流学科建设重要性认识到位,希望全院能在学科发展建设上达成更多共识,尤其是在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重要性认识、重要机遇、学科引领、团队建设和交叉研究等方面的共识。在“融”的方面,强调学部是开放的共同体,成立学部旨在遵循国际一流、中国特色、华师路径的建设思路,做到特色突破引领,交叉融合发展,整体提升推进。希望社会学院能积极对接一流学科建设,充分融入“2+3”政治学平台,实现学院内的团队与学院的融合、学院团队与团队之间的融合,通过融和合,变大变强。在落实方面,查书记强调,社会学院要进一步树立主体和主责意识,老师要树立主人意识,做好进一步整合,不求全面,只求突破;要认真研究政策清单和人才清单,聚焦政治学方向、聚焦交叉领域,达成聚变,完成一流学科建设既定的目标任务。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