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守护芳华,静待花开——拥抱青春期“性别认知”小组活动剪影

发稿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0:17发布者: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6日至2021年12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小组工作》课“性别认知”小组在华师附小五(5班开展了为期5天的小组实务工作,引导正处于或即将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正确认识和看待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变化,满足其对相关生理知识的好奇,缓解他们在青春期的心理压力,引导他们和异性朋友建立恰当的关系,并向他们介绍预防性侵的常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一、小组活动策划

小组活动前期准备阶段,小组成员广泛阅读大量的相关性教育相关文献资料,为小组活动和问卷的设计撰写做好充足的准备。顾永红老师及时对小组策划案进行指导和提出修改意见。在顾永红老师的积极联络下,“性别认知”小组策划案得到了华师附小五(5班老师和家长们的认可和支持。医务社工曹李耘全程督导小组活动的开展,及时给出小组活动的建议以及下一次活动需要注意的事项。

二、小组活动实施

此次“性别认知”小组的活动一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次小组活动主题为男女大不同,活动目标主要是建立组员和社工的专业关系,引导组员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这一阶段因组员活泼好动及其它原因,活动开展不顺利,小组成员在活动结束后集中讨论、反思第一次活动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第二次活动方案。

 

1  建立小组规范

第二次小组活动“青春期生理变化”的活动现场情况明显得到了改善,这给了小组成员们极大的鼓励和信心。

 

2  开展小组知识竞赛

第三次小组活动“青春期的五味杂陈”让小组组员们了解和正确看待青春期心理的变化。小组组员们在进行游戏、观看视频以及进行情景剧的展示中都能够遵守小组规范。小组活动开展顺利,目标实现良好

 

3  小组成员写下与异性交往的经历

第四次小组活动“异性交往”触及到了这一阶段青少年的敏感地带,但是由于前几次活动的努力,小组组员此时对这一主题表现出来的排斥感明显降低,在进行男女交往的讨论以及表演阶段时,小组组员们都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图四  小组成员讨论进行中

第五次小组活动“预防性侵”的目标是引导小组组员认识性侵危害,学会自我保护和处理好小组结束时的情绪及有关事项。在短视频教育及讨论后,大多数小组组员们都能正确分辨哪些行为是性侵害行为。


5  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写下问题的答案

三、小组活动感悟

在活动的最后阶段,全体社工发表了小组活动的感言,小组组员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在这五次活动中的收获。在发放纪念品的过程中,本期小组工作课堂“性别认知”小组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这个冬天里,无论是小组的社工还是小组组员们都收获满满。

实践感

第一次小组实践活动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最后的渐入佳境,我们看到了小组成员和小组活动领导者的进步,也被一个个可爱的小朋友的活力所感染,离别来的很快,有些不舍,希望大家越来越好,一起传播更多的温暖,帮助更多的人,积累更多的经验,一起加油进步!——丁晓乐

这次小组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理论和实践的差别以及团队精神。理论终究是浮于纸面上的,实际操作的效果可能并不会那么完美。在面对实际问题时,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我们为解决同一个问题而努力。——周新

作为第一次小组活动的领导者,由于第一次小组活动准备不充分,活动开展得并不顺利。在活动结束后我感到十分的自责。活动结束后,我与其他组员一起讨论,针对问题做出了及时的调整。当看到后期活动越来越顺利时,我感觉到了开小组的“魅力”。——卢义洋

我非常高兴能在活动过程中去将我所学习的知识、我的理念与信念去付诸实践而不仅仅只是将知识停留在课本上面。——文康喆

通过此次活动,我也积累了一定的小组带领经验,提升了各项实践能力,也有幸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一一展现。——张一鸣

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我感受到了小组工作在实务中的魅力。小朋友每一天的改变都是巨大的,给了我们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许梦颖


(通讯员:许梦颖)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