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社会学院分党委召开2021年度 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专题理论学习会

发稿时间:2022年01月14日 22:11发布者:浏览次数:

112日下午社会学院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会暨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理论学习会219会议室举行院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理论学习会参会人员集中研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相关主要内容,集中收看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新闻报道。院分党委书记卢治平主持会议

与会同志首先重新学习校党委《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华师党字[2021]105号)文件,卢治平 领学了党章相关内容,院长符平领学《准则》相关内容,副书记寇娜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随后,与会同志认真收看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视频录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在交流发言中,卢治平强调召开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开好专题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重温党章的有关内容,就是进一步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提高自身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参加和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章的规定和要求。

卢治平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政治局会议指出,2021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战胜多种严重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扎实有力,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上说,是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因为有“两个确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能够保持战略定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百折不回,破浪前行。

卢治平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强调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对整个党的建设的统领作用。中心组成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真正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总结讲话的内涵和实质,按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坚持党的团结和统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加强自身建设,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总书记的讲话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党员干部砥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指明努力方向。

与会其他同志也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就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两个确立”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谈了心得体会。表示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文件要求做好会前自学、撰写好发言提纲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准备确保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成功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