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阅读时光:战胜疫情,学术先行——社会学院研究生读书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22年04月16日 19:33发布者:浏览次数:

阅读时光:战胜疫情,学术先行

——社会学院研究生读书分享会顺利举行

当下疫情限制了我们的出行自由,但限制不了我们对学术的追求。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其学习内容。2022415日在社会学院219教室顺利举办了《局外人:越轨的社会学研究》读书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由社会学院李钧鹏教授组织学术阅读分享,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大力支持举办。我院研究生及本科生踊跃参加,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读书分享会主要讨论的是霍华德·S.贝克尔的《局外人:越轨的社会学研究》,该书提出了标签理论,对20世纪50年代流行的功能主义越轨行为理论提出质疑,挑战了将越轨视为是由社会系统中的结构性压力造成的观点,在社会学界享有较高声誉。

本次活动主要由三位分享人表达自己对本书的看法和见解。最先分享的是刘宇骁同学,他从霍华德贝克尔的越轨行为视角分析音乐人的越轨现象。从三个方面解释为何音乐人是一类越轨群体:1.纯粹音乐——音乐作为艺术与世俗的区隔,音乐家天生拥有节奏感和独特天赋。2.消费文化层面的音乐——音乐对商业的抵抗与妥协,商业音乐与艺术音乐存在冲突。3.意识形态层面的音乐——音乐对文化霸权与社会共识的排斥及互动仪式,音乐家通过个人展演呈现出其意识形态,并拥有社会关系与社会过程,蔑视及破坏主流文化与社会秩序。他对霍华德贝克尔提出一点挑战,认为越轨群体内部的亚文化会再分化,由共同理想走向分歧,而不是霍华德贝克尔认为的越轨群体趋于团结、非分化。

接着由王东猛同学进行分享,他讲述了两种解释越轨行为的模型:即时模型(共时性分析,所有导致现象产生的变量因素同时产生作用,越轨行为的形成过程成为一个黑箱)与连续性模型(历时性分析,阶梯式解释环节,行为模式的形成过程分析是一个具有先后次序的解释模型)。并且进一步分享运用连续性模型开展的一个经验研究和自己一个未完成的研究。1.大麻吸食是由于好奇驱使,然后学习吸食技能,感受药效并享受,最后与社会控制斗争的连续过程。这是一个阶梯式的发展过程。2.运用越轨社会学视角分析盗窃行为的机制,王东猛采用半结构式访谈法,按照一个粗线条式的访谈提纲对盗窃者及其亲属和友邻进行非正式访谈,运用连续性模型分析行动者是如何接触并走向偷窃,又为何退出这一违法获利行业,最后选择其他合法行业谋生。

最后刘应响同学综合相关的社会学著作,从时间纵向的角度展开对越轨者的研究成果分享。他指出,在《规训与惩罚》中,全景敞式主义通过“权力-知识”结合对小到个人身体、大到国家社会进行一种监控和规训。无论是罪犯、疯子、性反常等越轨者,还是普通人,都处于环形监狱、疯人院、课室、大街小巷等无处不在的监控中。《精神病院》一书把精神病院视为全控机构,从社会建构论范式解释精神疾病,认为全控机构把大批有相似境遇的人集中在一起,使他们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断绝与社会的联系,在封闭式正式管理中起居生活,这被剥离的不仅是其原来担负的社会角色,还彻底地被剥夺其私人物品。《局外人:越轨的社会学研究》书中阐释越轨并不是指个人行动的性质,而应归结为他人执行规范和判断的结果。《在逃:一个美国城市中的逃亡生活》提出大众收监概念,即入狱的水平明显地高于历史上的和可比较的尺度,并且集中在人口的特定群体之上,大众收监对越轨群体进行控制,并形成一个常态的在逃社区。


三位同学分享结束之后,本次读书会也在同学们的自由讨论中接近尾声。读书分享会丰富了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学习内容,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阅读的重要意义,激励其在未来学习生活中逐渐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的好习惯。也希望能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可以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感受到学术纯粹的快乐,并不断拓宽学术视野,保持乐观的心态让我们在积极快乐的学习中早日迎接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